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鄂产剧”《把一切献给党》展示吴云铎赤子之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2 17:41

艺术 | “鄂产剧”《把一切献给党》展示吴云铎赤子之心

日前,湖北省广电局重点精品剧目《把一切献给党》在北京举行研讨和启动仪式。该剧由青年剧作家郑飞担纲编剧,剧作家赵瑞泰任剧本指导,中国电视剧理论泰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曾庆瑞担任艺术总监。

湖北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红色剧目《把一切献给党》,以吴运铎同志英雄模范事迹改编,受到赵化勇、仲呈祥、尤小刚等国内影视界知名专家学者和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专家指出,英雄主义题材创作要与时代共呼吸、与人民共命运,通过英雄人物的赤子之心,传播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

吴运铎祖籍湖北省武汉市,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之一、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曾被周总理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撰写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鼓舞了一代代青年人。

艺术 | “鄂产剧”《把一切献给党》展示吴云铎赤子之心

研讨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肯定了《把一切献给党》这个题材的选择,提出抓好影视剧精品创作的几点启示:第一,作品要传播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要体现主角作为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就是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人类的先进事业。第二,要通过吴运铎的故事从侧面折射出中国在艰苦年代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军工事业的发展历史,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拍出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国式保尔”故事。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著名导演尤小刚说,《把一切献给党》是他从小就看过的传记。“吴运铎的故事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里。他一生坎坷,尤其几次残障之后,他的心理关系、信仰、性格发生了很强烈的变化,建议抓住这种变化来写人物关系之间的变化,来写他命运的选择,把故事讲得栩栩如生,用细节来打动人心。” 尤小刚希望把吴运铎的传奇,拍出《觉醒年代》这样的品质,以全新的表现方式,艺术地刻画共产党员的初心。”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曾庆瑞出任该剧艺术总监。曾庆瑞在发言中提到,抗美援朝的时候,他在武汉一中读初中,当时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请来了英雄模范作报告,其中就有吴运铎同志,自己还有幸作为学生干部一起去接送过他。“我们当年那种崇拜他的劲儿,也许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理解。那个年代就是一个崇拜英雄,追随英雄的时代。现在要做一部讲吴运铎故事的电视剧,我觉得创意非常好非常好。”

艺术 | “鄂产剧”《把一切献给党》展示吴云铎赤子之心

著名编剧马继红认为,《把一切献给党》这个题材是很值得做的,不管从历史上角度,还是从现在弘扬主旋律,以及提倡的“伟大建党精神”,这部剧的题材立意都很好,人物和故事也反映英雄经历、彰显时代精神。

中央电视台原台长、中国电视家艺术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总结说,这个题材本身立意很高,“我们过去宣传的英雄,极少有造枪造武器的发明者,当年的吴运铎为什么要拼着性命,带着残缺的身体去造枪造炮?” 赵化勇希望电视剧创作出来后,能够让50岁以上的人重新回忆一下历史,又补充起新鲜的东西,50岁以下的人也能够补课,希望主创一定要下决心做出精品。

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我绝不去树立一些可望而不可即的英雄。我憎恨那种卑怯的理想主义,它把目光从人生的苦难和心灵的脆弱中移开。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出世界的本来面目——并且去爱它。”该剧编剧郑飞认为这就是指导剧本创作的一个大的原则!并表示作为编剧找到了一个好的书写对象,会听取专家的建议,不拘泥于自传,全景式展现吴运铎传奇的一生,写好吴运铎的精气神,把吴运铎这个“保尔式”铁打的硬汉形象塑造好,让更多的青少年观众接受并传承好吴运铎所体现的伟大建党精神。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一代又一代武汉人在长江、汉江交汇的这片热土上,演绎着英雄的故事。而吴运铎就是无数武汉英雄中的一个杰出代表。该剧出品方武汉青彤影业负责人廖斐文说:“我们将在湖北省‘十四五’电视剧重点选题规划的指导下,潜心挖掘武汉好故事,研发孵化红色基因大剧《把一切献给党》,以著名兵工专家吴运铎同志为群像核心,全景展现中国兵工业自抗日战争起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辉煌历程。”

湖北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湖北“十四五”电视剧重点选题规划为基础,从电视剧项目的题材把关、政策扶持,主创团队、资金支持等各个方面鼎力支持湖北影视企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推出一批制作精良并具有浓郁湖北特色的精品大剧。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