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花鼓灯舞起来,淮河琴书唱起来,欢庆的锣鼓敲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1 11:28

花鼓灯舞起来,淮河琴书唱起来,欢庆的锣鼓敲起来。1月9日下午,在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 “2022安徽省乡村村晚”精彩上演。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节目、民俗表演,让冬日的村庄一片欢腾。

据了解,本次“村晚”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明办、阜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公共 | 花鼓灯舞起来,淮河琴书唱起来,欢庆的锣鼓敲起来

“村晚”演出活动现场,本土民间文艺节目轮番登场,花鼓灯《春到蒲庄》以铿锵激昂的鼓点和欢快热烈的舞蹈展现了淮河儿女的勤劳勇敢、纯真朴实,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淮河琴书《家与妈》以婉转优美的曲调、舒缓浑厚的唱腔和质朴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抗疫中党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情感;快板表演唱《夸夸咱们的新农村》、杂技《顶技》、舞蹈《丰收乐》、唢呐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更是以原汁原味的表演,将农村乡土气息、民风民情和人文底蕴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现了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新风貌。精彩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

公共 | 花鼓灯舞起来,淮河琴书唱起来,欢庆的锣鼓敲起来

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介绍,为迎接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首个农历春节,表达阜阳市人民喜迎冬奥,欢度春节的愉悦心情,生动反映基层群众在坚强防疫抗疫的同时,积极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状态,进一步丰富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阜阳市鼓励和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村晚”活动,积极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村晚’却充分展现了农村地区的乡韵乡情。有的节目直接取材于生活中的真实故事,有着村民熟悉的的方言及段子,俺们看了感觉非常亲切,这样的‘文化大餐’真是太美了。”演出现场,前来观看演出的当地群众对记者说。

刚刚参加“村晚”演出的蒲庄村广场舞队队员们介绍说,近年来,蒲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还积极探索“乡村文化夜市”发展模式,不仅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带动了群众就业,还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夜市每逢文艺演出时有3000人参加广场舞、文艺表演,吸引周边乡镇乃至河南等地群众前来休闲、消费。每逢民间艺术团演出、广场舞汇演、篮球比赛、古装戏曲和杂技戏耍表演时,每晚有近5000名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本次“村晚”活动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还组织了阜阳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开展展示活动,让群众了解阜阳地方民俗文化;邀请当地的网红达人在“村晚”现场进行网络直播,介绍当地农村发展故事、推介当地农特产品;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将当地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非遗文创进行包装展示,呈现出热闹祥和办年货的新春气息。此外,在村健身广场设置的文化迎春区,阜阳市知名书法家、非遗剪纸艺人、烙画艺人等,现场书写、创作,赠送给参加活动的村民,受到村民们的一致赞扬。

国家公共文化云、新华云直播、有戏安徽、安徽公共文化云、阜阳市公共文化云等平台现场进行网络直播,观看量突破百万人次。

(图片摄影 安耀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