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艺谋首次进军春节档 电影《狙击手》吹响号角正面冲锋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01-23 20:24

刚刚抱回第十座金鸡奖杯的导演张艺谋,在2022年将首次进军春节档,而此次张艺谋选择的是战争电影《狙击手》。1月21日,《狙击手》发布海报宣布正式开启预售,吹响了冲锋春节档的号角,截至1月22日18时30分,该片的淘票票想看人数已近20万。而与其他战争电影有所不同的是,《狙击手》选择了以小见大,通过以小人物演绎大情怀,在恢弘的战争之外又突出了战术表达,使得在切入角度、叙事方式等方面独具特色,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竞争。

(图片来源:电影《狙击手》宣传海报)

准时开启春节档预售

“传承不灭之志,致敬先辈之魂。”1月21日,距离2022大年初一仅剩最后10天,8部春节档待映新片陆续开启预售,《狙击手》亦在其中。

据悉,《狙击手》以抗美援朝狙击手的英雄故事为灵感创作,讲述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狙击五班战士与敌军殊死对决,最终依靠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与顽强的精神,以“战术胜战力”的故事。

而在演职阵容方面,《狙击手》则显现出“新老传承”的特点,不仅导演方面由人们熟悉的张艺谋与新人导演张末共同执导,在演员方面,除了有观众并不陌生的章宇、张译外,还有新生代演员陈永胜、刘奕铁等联袂出演。

随着上映日期逐渐临近,《狙击手》也将预告片、特辑等宣传物料同步释放出来,影片中对于青年战士们“以青春献祖国”情怀的呈现也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吸引观众筹划起观影计划。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月22日18时30分,《狙击手》的淘票票想看人数已接近20万。“老谋子的作品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类型,兼具思辨性与创新性,再加上《狙击手》又是他首次进军春节档的作品,因此打算与家人在春节期间一同前往观影。”观众刘先生如是说。

细节塑造影片独特性

作为电影市场每年第一个大档期,春节档的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若要在该档期突出重围,就需要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以站稳脚跟。在业内人士看来,《狙击手》进击春节档后虽然难免会遇到竞争,但该影片在风格、选题、场面、人物刻画等方面与其他定档影片以及同类型影片产生明显差异,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大多数观众对于战争片的印象都是表现恢宏的战斗场景,但《狙击手》却反其道而行之,隐藏了战线的故事,突出表达战术,并且表达得非常清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洋表示,这是一种角度的创新,战争片不能总讲英雄气概或是超越了个体能力的英雄,最主要的还是要讲战术,而狙击战讲战术其实并不好讲,但在这部影片中观众能清晰感知到战士们在战争中的战术调度,包括地方如何出现、如何狙击对方等,这对年轻观众很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该部影片在人物形象与故事细节的塑造方面同样也显现出独特性。“《狙击手》叙事重点是个人,是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这种焦点更集中、更细腻的故事叙事,从细节处就能感人肺腑。”《文艺报》编审、艺术部主任高小立如是说。

此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认为,“《狙击手》中所展现的斗智斗勇,引导观众进入一种互动博弈式的观看,实际上也进入一种游戏博弈,能让观众在观看之后在博弈感上获得最大满足”。

成长主题展露现实意义

现如今,春节档的热度已随着预售开启而进一步被带动起来,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月22日18时30分,2022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已超8000万元,还有更多观众纷纷开始提前购买电影票。

影评人宋舒表示,近几年春节档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口碑逆袭”,如《你好,李焕英》之于《唐人街探案3》,加上春节是全民观影高潮期,高质量带来高口碑,高口碑也最终会反馈到市场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狙击手》通过在切入角度的选择以及细节上的描绘,能够成为吸引观众的元素,同时《狙击手》整体贯穿的成长主题也在今天这个时代具备着现实意义,从而为影片口碑做积淀。

“从影片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爱哭的战士,一个经历了忧伤的真正英雄主义的成长、一个民族精神的成长。尽管只是一场战争,只是一个人物,但是仍然能够捕捉到一个民族的英雄成长的过程。所以这是影片对主流价值观表现上的一个特殊性,既具有中国式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一般性,又具有通过特殊的人物来表现影射整个民族精神成长的特殊性,这是具体到这部影片对主流价值观深入和多元的书写。”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周阳洋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