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广东:多渠道讲好红色工运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2 18:16

2022年1月12日,是香港海员大罢工胜利100周年。1922年1月12日,为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来自广东的苏兆征、林伟民等人组织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作为工人运动的起点,香港海员大罢工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在海员代表与香港当局谈判的关键时刻,党组织公开以“共产党广东支部”的名义发表《敬告罢工海员》,及时对罢工运动予以支持和引导。罢工历时56天胜利结束。香港海员大罢工的胜利,推动了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在100年后的今天,人们仍然可以通过相关的名人故居、遗迹遗存、纪念展馆去回顾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文物|广东:多渠道讲好红色工运故事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和运用,组织修缮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邓发故居、谭平山故居等与海员罢工运动相关的革命文物,并推动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记陈列馆、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场馆提升布展,以全新的多样化展陈方式对外开放,重点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历史,发挥红色工运资源的教育功能。

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现广州市第十中学内,曾作为早期党组织重要活动场所,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见证了广东党组织发展壮大。在香港海员大罢工运动中,小红楼作为通讯联络处,负责收转国内外“香港海员后援会”的捐款和信件。2021年3月,小红楼经过修缮重新开放,以新面貌向公众述说那段历史。

文物|广东:多渠道讲好红色工运故事

位于珠海市淇澳岛的苏兆征故居,是苏兆征出生成长的地方,是广东省第二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珠海市围绕苏兆征的革命历程,精心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红色文艺精品,先后出版创作了《苏兆征连环画集》《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领袖苏兆征》、粤曲《颂英烈》、通俗歌曲《致敬苏兆征》、鸡山牛歌《唱首牛歌颂英雄》、粤剧《苏兆征》、沉浸式诗剧《追寻苏兆征》、话剧《灯塔》,拍摄纪录片《寻找苏兆征》等,以苏兆征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奋斗历程激励后人。在海员大罢工100周年之际,珠海充分发挥苏兆征故居陈列馆作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广东省党员教育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的作用,积极宣讲苏兆征同志的红色故事,并通过参观展览、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深切缅怀苏兆征同志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弘扬苏兆征同志的革命精神。

文物|广东:多渠道讲好红色工运故事

珠海三灶镇组织干部群众到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观展,举行香港海员大罢工专题纪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林伟民所走过的路,既是他个人理想的拼搏之路,也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更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党旗前再向党宣誓,表示不忘工运历史,永远传承光荣传统。

(图片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