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版权区块链 “链”出一片蓝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4 10:49

 

产业|版权区块链 “链”出一片蓝海

区块链技术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1月14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版权服务平台“文金版权平台”正式上线并进行试运营,该区块链平台联合雄安链点科技、小猪优版、剧本超市等优秀的行业机构进行共建,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版权联手区块链登场

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阳智刚指出,股权和债权是文化金融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同时文化金融业界也针对版权进行过很多业务创新探索,希望在版权金融上取得突破。但是长期以来,版权产业仍然停留在登记保护、确权维权的困境中难以突围,版权作为企业核心资产的价值并未得到充分释放,常规版权运营手段贫乏、效率不高,国家大力扶持、产业热切期待的版权金融也无从入手。据国家版权局《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20年,我国包括网文、新闻、游戏、动漫、音乐、视频等在内的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18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版权产业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庞大、市场活跃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元林详细介绍道,“文金版权平台”是由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整合版权行业专业服务机构和技术开发团队,开发建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版权服务平台,能提供从版权登记到数字版权商品生产销售到数字版权商品使用兑付的全流程服务,并建立了与多家版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所等机构的合作,能够推荐优质数字版权进场交易,从而实现版权市场定价,为之后版权融资功能落地逐步奠基。

NFT来了,区块链还会远吗?

随着NFT、数字藏品等技术与模式的广泛探索,版权作为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和业务载体,其开发和运营价值进一步凸显。就像一位圈内人说的,“在NFT没有出现之前,我们不知道球星卡、卡通头像、艺术品数字权利还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销售。”

“掣肘国内版权交易的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以往技术手段只能完成版权信息的展示,版权交易需要通过签合同的方式才能完成,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因此版权交易很少,主要适用于高价值的版权授权或转让交易,完全无法服务低值、海量的版权商品交易。”张元林详细介绍,区块链技术能够完成版权权利的确权和可信转让,无论大权利还是小权利,都可以用唯一字符串进行表示,这就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交易过程数字化,便利了交易过程;二是交易标的精细化,大大增加了交易标的物。

一位不具名的专家表示,其实像腾讯、阿里这种大型互联网平台的NFT模式,对普通的版权方来说确实有很多好处,首先可以获得它们的流量扶持,在技术和安全性上也会有大集团“背书”,但NFT解决方案自身缺陷非常明显。首先, NFT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伪区块链概念,大平台并没有把真实管理数字资产的功能提供给用户,项目都是由平台自己发行、自己管理,最后使用平台的结算系统和版权方进行结算。流程中并没有充分使用到区块链的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一系列优势。

“链”出版权产业的一方基石

雄安链点科技、小猪优版、剧本超市等机构,出现在“文金版权平台”联创名单中,它们各司其职,将在这条链条中担当什么角色?

雄安链点科技副总王昆介绍,区块链解决了数字版权交易的根本性技术障碍。既往,由于数字文字、图片等都是一串串数字,它们没有稀缺性,复制非常容易,所以制约着数字版权的保护和价值挖掘。区块链是不可篡改数据的一个公开记账体系,并且随时可对版权溯源。而不同权利上链、发行价格、份数则由创作者、版权方自己决定。

手中掌握和代理着大量影视剧本版权的“剧本超市”总经理王鹤鸣说,现在国内的数字版权平台算上文交所约近百家。区块链也有北京版权局的区块链、成都新版链、湖南优版权数字交易平台等,“剧本超市”和它们都有合作,也可以在阿里上开自己的数字拍卖店,但感觉仍是“不够用”。“区块链技术是底层技术,是不可能被垄断的,区别是做得够不够专业。很多链死掉了,是因为没有应用场景。版权和区块钱链技术要不断磨合的,在版权内容、法规大框架下考虑授权场景等确定的各类细分权益,都要加进链里去。所以我们的作用就是提供版权活水之源和优质产品,并设计发行数字化的交易产品。” 王鹤鸣说。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国家版权局、安妮股份也有版权链,但它们都只是登记功能。” 小猪优版总经理王旭从2018年就开始接触区块链,了解既往版权用区块链进行登记、盖时间戳、用户身份认证等功能,但这对于整个版权市场是远远不够的,“版权市场的壮大取决于版权的商用价值被充分挖掘,但这方面也存在天然难题,如版权这种轻资产确权难、定价难等。”王旭说,他们这些版权方的加入,就是帮助“文金版权平台”识别和推荐优质版权,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公开记录和存证,让每项版权在流转中都有章可循,每一次流转价格都成为版权未来的市场价值的基础。

版权链前方风正好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争取到2023年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和做法经验。此次“文金版权平台”投入运营,让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拥有了“股权+债权+版权”三足鼎立的服务格局,未来也将给其带去版权金融上的新突破。

此次被列入“十四五”规划,是否会催生“区块链+文旅”的创新热潮?“‘区块链+文旅’仍然处于探索之中,预计区块链在文旅景区的票品管理、IP开发、市场运营上将能很快看到应用案例,另外在景区元宇宙等虚拟场景开发运营上,基于区块链的版权服务平台也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张元林预测。

“版权链尚属于新生事物,没有特别完善的机制,要依靠市场摸索逐渐成熟。” 王昆和王旭举例,知名创作者比较传统,对于新兴事物接受度不够;况且版权庞大无比,成名作品体量太大太重,未必好消化。所以无论NFT平台还是“文金版权平台”,基本入驻的还是年轻、名气不够大的创作者,版权链还只是在起步阶段。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