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丨山东高密:将全民阅读打造成合格“民心工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4 13:28

 

公共丨山东高密:将全民阅读打造成合格“民心工程”

 

记者1月24日从山东潍坊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以来,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工作部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不断创新理念、拓展阵地、完善机制,着力构建形成全民阅读文化生态圈,有力促进了“书香高密”建设。

全年组织主题阅读活动100余场次,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奖励2个,潍坊市级奖励5个;2人荣获国家级奖励,20余人次先后在潍坊市级以上活动中获奖。

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把满足群众对高质量阅读的期待作为全民阅读的目标和动力,强化实施优秀阅读品牌带动,提升全民阅读工作的层次。

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持之以恒打造“书香高密、润心惠民”文化传播品牌,城乡一体创办了“高密讲堂”“朗读者”“相聚书屋沙龙”“历史文化悦读会”等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阅读品牌。其中,高密讲堂全年开展各类讲座24场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先后开展好书推荐、书画展览、讲座征文、主题诵读、读书节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00余次,提升了全民阅读品牌社会影响力。

发挥书香品牌带动效应。擦亮山东省“书香之乡”品牌,持之以恒开展公共阅读示范单位评比活动。在品牌示范带动下,罗家庄社区被授予全国“书香社区”,王家官庄、旗台一村荣获全省“书香之村”,仪垂征家庭被授予省级“书香农家”等称号,弘扬了“以读书为荣”的文化风尚。

优化乡村线上线下阅读服务。大力实施出版物更新工程,为15个镇街区的农家书屋配送图书4万余册。推进“智能e播宝—总分馆系统”建设,完成120多家数字农家书屋,书屋数字阅读资源超过10万册,满足了乡村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

 

公共丨山东高密:将全民阅读打造成合格“民心工程”

 

同时,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拓展阅读空间作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覆盖城乡、使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全民阅读空间。

完善公共阅读基础设施。以迎接一级图书馆复审为契机,争取财政资金100余万元,对高密市图书馆进行全面整修改造,提升了市图书馆服务辐射功能。突出乡村重点,优化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管理,8个镇街图书馆分馆、22个图书服务点流动站、554个农家书屋运转有序。

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整合“四点半”学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公共电子阅览室等资源,推动农家书屋联盟建设,不断提升拓展书屋服务效能。冯家村农家书屋先后荣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等称号;姜庄镇、朝阳街道被授予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示范镇”,罗家庄农家书屋被授予省级“示范农家书屋”称号。

打造城乡书房阅读新空间。引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民阅读,联合豪迈科技、供电公司、妙图童书馆、童来童往书店等建成4家城乡书房,启动远方文学等8家书房建设。市镇两级图书馆、农家书屋、城乡书房、图书流动站彼此呼应,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15分钟阅读圈”,让广大城乡群众更便捷的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公共丨山东高密:将全民阅读打造成合格“民心工程”

 

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致力发展热心参与、热情服务全民阅读的引领者、示范者,推动书香高密建设向各个行业不断延伸。

塑造专业能力突出的业务团队。对镇街分馆、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参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为基层培养了一批专业能力过硬的人才。在潍坊市图书馆举办的公共图书馆业务竞赛中,高密市荣获个人奖4个,团体奖3个。

发展领读人、推广人“双百”团队。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邀请朗读者协会优秀成员、电视主持深入乡村实地推广,评选乡村阅读领读人、推广人“双百”人员,推动阅读融入品质生活。农家书屋管理员李济远作为全省唯一被评选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潍坊市首批阅读推广大使,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行业精英参与到阅读推广活动中。

打造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团队。在市志愿者协会成立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进村居活动,以温暖人心的公益举措致力全民阅读推广服务。同时,依托各级场馆资源,成立志愿者服务站,与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连续9年引导在校大学生定期到馆、书屋为群众提供阅读服务,参与阅读志愿推广。

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当地将认真研究新时期群众阅读需求特点,用“阅读品牌”打造“品牌阅读”,让阅读成为新时代新时尚,推动文旅名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密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