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臂搁是干什么用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3 18:08

明清时期,文房用品的制作达到了鼎盛时期,各种文房用具一应俱全,搁臂就是其中一种用具。我国古代的书写习惯是自右向左,为了防止手臂沾墨,文人们发明了这种枕臂的工具,写字时用它搁放手臂,除了能够防止墨迹沾在衣袖上外,也会使腕部感到非常舒服,特别是抄写小字体时。

在古代,文人书房里的用具很多,如水呈、镇纸、笔架、墨床、砚滴、印盒、印章、香炉、笔筒等,这些都属于案头文房用品。臂搁是众多文房用品中的一员,并不是文房中的必需品,而是奢侈品。不是每位文人都备有臂搁,只有那些有情趣的、有经济能力的人才会使用、收藏它。

看见文物 | 臂搁是干什么用的?

路雪 摄

臂搁的材质很多,有竹子、黄杨木、紫檀、紫砂、红木、象牙等材料,其中以竹制为多,一般用去节后的竹筒,将其分劈成三块,然后在凸起的竹面上进行镌刻。

由于臂搁的各种好处,文人雅士对臂搁都极为喜爱,无论是何种材质,臂搁上通常雕刻丰富的图案,且多采用浅刻平雕。其内容丰富,如刻书画以作欣赏,镌座右铭以为警策,刊挚友亲人赠言以为留念等。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