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评论|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 ——观表演艺术家谢涛新剧《庄周试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4 16:37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龙城太原今冬无雪,却有一部如春风般惬意的好戏。近日,由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作的新编晋剧《庄周试妻》在太原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获得圆满成功。《庄周试妻》是艺术家谢涛继《范进中举》《傅山进京》《烂柯山下》《于成龙》这些古装经典名剧之后的又一部挑战自我的新剧。

 

艺术评论|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 ——观表演艺术家谢涛新剧《庄周试妻》

 

该剧以明代冯梦龙的小说《庄子休鼓盆成大道》为素材创作而成,将老故事彻底改造,大有化腐朽为神奇之妙笔,使枯木逢暖春之新意。剧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要求,给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了当代价值观和艺术审美,引发了人们对人性的探索和对自身的叩问。

剧情讲述了半人半仙的庄周严格实践他“清静无为”的理论,连妻子田氏摘花插鬓也被视为“有损自然”不被允许。某日,他怀疑田氏移情别恋楚王孙,便借仙术假装死去,然后变成楚王孙来试探田氏,求爱求婚好一番折腾……最后,庄周似有所悟,便给田氏休书还她自由。当田氏明白了一切之后,悔恨万分,以死了结。庄周这时才对自己的荒唐所为幡然悔悟,也悲叹大呼“原来我也是个‘大俗人’”。

 

艺术评论|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 ——观表演艺术家谢涛新剧《庄周试妻》

 

这是一部具有浓郁的哲理思辨的新剧,观剧后,我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新”。编导手法新。正如编剧徐棻所言,“本剧采用了作者构建的戏曲新样式——无场次现代空台艺术”,在剧中把无场次结构、空舞台和演员表演的虚拟性用到了我目前所见到的最高水平,回归了戏曲之本体,近年来少见。舞台呈现新。无论是简洁大气、充满着文化意蕴的舞美设计,还是形象造型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舞台道具等等,都给人一种清新典雅浑然一体的美感。还有表演程式上的创新。特别是主演谢涛,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扮演过众多人物形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在本剧中,她又对自己提出新挑战,实现新突破。一人饰演两个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会儿是满腹道学、独立自我的庄周,一会儿是年轻英俊、风流倜傥的楚王孙,她用高超的表演技巧在两个性格迥然的人物之间,跳进跳出,游刃有余,吸引观众,征服观众,感化观众,获得了阵阵的掌声。扮演庄周之妻田氏的青年旦角演员郑芳芳,唱念俱佳,颉之颃之,红花配绿叶,锦上更添花。

二是“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本剧开场便呈现出一幅如梦如幻的“一枝红杏出墙来”之景,接着又一戴面具人手举杏枝上场,与悬挂着的杏花形成对称,其用意是方便人物表演采摘。白色灯光下杏花点点,美轮美奂,杏枝、杏花、人物在舞台上形成了优美的图画。还有生旦净丑的面具美、小脚女人舞蹈美、两个纸扎人儿的动画美、舞美灯光对塑造人物形成的色彩美等等,美不胜收。

三是“奇”,戏曲也叫“传奇”,无奇不传。在这部戏里的“奇”不仅体现在庄周半人半仙的魔幻表演,而且体现在剧情奇峰跌宕,引人遐想,诱人思辨,发人深省。剧作家徐棻的剧本大多是表达拷问人性、极具哲理、赋予思辨之作,其中自然不离一个“奇”。

四是“趣”,这部剧趣味十足,妙趣横生。主要表现在两个地方,一是剧中的两个小人物童子和花姑,设计巧妙,活灵活现,两人的台词插科打诨,风趣幽默且富有哲理,在全剧中如明珠璀璨熠熠生辉;另一个是戴面具扮小脚妇女的生旦净丑教训田氏“守寡苦”的情节,说唱结合,表演活泼,台词写得形象、生动、深刻、风趣。

 

艺术评论|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 ——观表演艺术家谢涛新剧《庄周试妻》

 

总之,这部剧亮点如星,不再赘述。下面,我就观剧后引发的一些思考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是思辨性与启示性。“剧中的庄周是个圣贤,但圣贤也是凡人,人的七情六欲使他做出了荒唐的事……”观看过此剧的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即这部剧极具哲理性和思辨性。这是优秀作品的共性和特征。《庄周试妻》通过一个传统的历史故事,向我们抛出了一个关于人性的永恒的话题,即“警惕你自己”。生活中,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主张极力辩驳,指责别人、炫耀自己时,当人用一根指头指向他人时,却忘记了其他指头都指向了自己。剧中的庄周努力炫耀着“无欲无求”“回归自然”“清静无为”的追求。帮助别人的妻子解脱枷锁,获得自由,却千方百计地试探自己妻子的忠贞,为自己的妻子戴上枷锁,导致妻子田氏含恨死去。他一面指责妻子摘花有损自然,却又一面利用法术颠倒自然规律。本剧试图用田氏前后言行的不同,庄周理念与行为的差异,来揭示出一种人性的弱点,就是“缺乏对自己的自省”,“缺乏对自己的审视和批判”。

二是创新性与本体性。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庄周试妻》的主创人员高屋建瓴,用心、用情、用智慧做到了“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令我敬佩。该剧的创新更可贵的是不离戏曲本体,是对当下大搞戏曲改革创新时出现偏离本体的一种回归式的创新。同时,主创人员还努力在地方剧种——晋剧的风格样式内寻找最佳表达,展现鲜明特色,做到表演空间最大化。如,音乐曲牌、打击乐的设计应用,道白中地方方言、空舞台的运用等等,真正做到了“古不陈旧,新不离本”,做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是结尾的明朗性。戏曲艺术作品既有提出社会问题、揭示和反映社会问题的功能,也有对所提出问题作巧妙回答的必要,这样才能引导人,教育人,感化人,起到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弘业、以文铸魂的作用。基于该剧揭示的主题比较深奥,我认为在剧作结尾处,应该加一个画龙点睛之笔,用一句话或一首主题歌点明主旨,使艺术的表达既清晰顺畅又意味深长,回味无穷。

 

艺术评论|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 ——观表演艺术家谢涛新剧《庄周试妻》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新编晋剧《庄周试妻》首演已经获得巨大成功,观者赞叹不已,把观众带入了“登高心旷、临流意远”的诗一般的境界,期待在今后的演出中不断加工,反复打磨,精雕细琢,成为一部能够用艺术构建起人性之美的经典剧作。

(作者系山西省晋剧院创作室编剧,图片为该剧剧照,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