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布局几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3 16:58

1月13日,《长津湖之水门桥》官宣定档大年初一春节档。截至目前,今年春节档已确定11部电影,根据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票房分布,很可能延续2021年和此前2016年的布局,超级头部影片或将占据档期近半票房。

 

产业 |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布局几何?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淘票票平台的想看热度,排在前五位的是《奇迹·笨小孩》《四海》《长津湖之水门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和《狙击手》。在想看用户构成上,《长津湖之水门桥》处于“战争区”(男性、25岁以上用户占比高),与《狙击手》用户群体有所重合;《四海》的用户性别与年龄占比均接近中位线,与《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受众较为重合;而粉丝聚集热度的《奇迹·笨小孩》,则年轻女性占比偏高。

此外,今年春节档的动画电影多达5部,其中包括两大儿童IP《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的新作。在用户构成上,与《喜羊羊》相比,《熊出没》观影将更偏亲子向,《我是霸王龙》更偏女性,《小虎墩大英雄》更偏男性。

在想看用户的城市分布上,《狙击手》《四海》《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和《长津湖之水门桥》在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上要高于均值;《我心飞扬》《小虎墩大英雄》《喜羊羊》和《熊出没》的四线城市用户占比偏高。

 

产业 |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布局几何?

 

回顾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恢复至疫前的74%;在内容供给上,全年上映影片共697部,创历史新高。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电影下沉市场持续扩大,三四线城市所占份额首次逼近40%,其中四线城市在疫情后恢复较快,其年观影人次超过了一线和三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重点档期上映的影片数量增加,票房在向头部爆款集中。全年非重点档期平均每日上映影片0.4部,低于2019年的0.7部。

 

产业 |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布局几何?

 

根据近5年票房数据分析,2016年至2021年春节档票房逐年上升,从30.9亿元增长至78.4亿元,其中,春节档首日票房也稳步增长至16.9亿元。从单片表现来看,每年都有凭借口碑实现票房走势逆袭的影片,比如2018年的《红海行动》、2019年的《流浪地球》和2021年的《你好,李焕英》,均是在次日即出现票房逆跌;男性向影片,极少在映前拥有高热度。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认为,通常系列续作上映时,都让首日冠军票房突增,从而直接拉高大盘水位。比如《唐人街探案3》在积累了两年的想看热度后,在2021年春节档首日即获得10亿+的超高票房,也直接拉升了档期大盘。

 

产业 |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春节档电影票房布局几何?

 

观察发现,排行位居前三位票房的影片占比80%是常态,其中2017年至2019三年春节档,连续呈现出票房冠军占档期1/3、第二名占1/4、第三名占1/5的格局分布;而当超级头部影片出现时,将占据春节档近半票房,例如在2016年和2021年,《美人鱼》和《唐探3》均占据档期45%至50%票房。

基于此,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认为,在《长津湖之水门桥》官宣定档后,2022年春节档的影片票房分布,很可能延续2021年和此前2016年的布局,超级头部影片或将占据档期近半票房。

(图片来自灯塔专业版)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