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金改15条”后,又一国家级金融开放重磅政策落地广州南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6 14:43

1月25日,“南沙自贸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试点金融政策宣讲会”在广州南沙星海会议中心举办,通过“现场宣讲+线上直播”的方式,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业务专家详细解读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让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更快了解政策内容,更好地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落地南沙。

 

南方观察|“金改15条”后,又一国家级金融开放重磅政策落地广州南沙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一先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领导以及超过30家南沙区银行机构和企业代表现场参加会议,累计超9万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观看线上宣讲会。

南沙迎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卢一先在致辞时表示,南沙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是继“南沙新区金改15条”后,迎来的又一国家级金融创新开放政策,将为南沙乃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卢一先表示,近年来,南沙先后被赋予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片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等战略使命,获批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国际化人才特区等重大平台,成为我国战略平台最多、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南沙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1年,南沙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税收总额(不含关税)超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超1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34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2600亿元,新设企业8万家,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

 

南方观察|“金改15条”后,又一国家级金融开放重磅政策落地广州南沙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南沙区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互促,将金融作为关键一环,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为牵引,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依托,加快建设国际金融论坛(IFF)、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等重大平台,发展壮大航运金融、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特色金融,深入实施自由贸易(FT)账户等开放政策,不断增强区域金融核心竞争力,打造金融开放创新枢纽。

卢一先强调,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支持下,南沙率先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既承担着为国家“更开放更安全”外汇管理机制探路先行的重要使命,又蕴含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机遇,南沙将以高标准实施试点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打造联动湾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发开放平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试点首日多项开放政策顺利落地实施

据了解,就在宣讲会前一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于1月24日正式对外公布,确保该项改革试点顺利落地南沙。落地首日,多项措施已经在南沙平稳实施。

在政策解读环节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发展历程,向大家介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的相关情况,并就试点政策涵盖的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相关风险防控和监管要求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进行拓展讲解。

资本项目改革方面,一是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二是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资本项目外汇登记直接由银行办理,扩大资本项目收入资金使用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跨境投融资币种,适度提高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上限。

经常项目便利化方面,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

南沙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取得阶段性成效

南沙区有关领导在宣讲会上从南沙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切入,介绍广州南沙这座活力之城、未来之城的发展建设情况。

当前,南沙金融生态日臻丰富,形成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板块,落户金融企业6649家,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4家,私募基金近1670家、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已纳入监管名单商业保理企业38家,占全省(不含深圳)的51%;融资租赁企业2209家、业务合同额累计达5000亿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和船舶集聚区,形成融资租赁全国第三极。

近年来,南沙金融重要平台加快落地。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全国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全国首个线上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支行、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以及国际风险投资中心等一批重点平台项目相继落地,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的核心部分国际会议中心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初步形成以明珠金融创新集聚区为先导区、以南沙国际金融岛为远期发展空间的金融发展功能布局。

截至目前,金改创新成效显著,累计落地超60项金融创新案例或试点。顺利推行跨境双向人民币融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多项跨境金融先行先试政策,开立广东省首个自由贸易账户,已落地FT账户项下结算、贸易融资、资金池等业务,实现一线账户之间资金自由流通、币种之间自由兑换。

“湾区之心”的南沙与港澳合作不断向纵深拓展。目前,南沙已累计落户港澳金融类企业占比超1/4,正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筹设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香港电子支票跨境托收,便利两地市民和企业进行贸易结算、跨境缴费及个人汇款等活动;打通内地和香港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合作渠道,落地“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等多个全国首创业务,金融业合作创新不断深化。

(供图:罗瑞娴 吴曦)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