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王牌部队》:军旅剧的青春面貌与时代聚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4 10:19

 

产业 | 《王牌部队》:军旅剧的青春面貌与时代聚焦

军事题材的影视创作在近几年态势繁荣,军队奋战故事、军人荧幕画像也呈多元化发展。近期,正在爱奇艺热播的《王牌部队》,就以当代陆军部队的军旅故事为切入,讲述新兵蜕变,也观照着我国军队的时代变革。

产业 | 《王牌部队》:军旅剧的青春面貌与时代聚焦

当代军旅题材,青春质感描摹

剧集从上世纪80年代起笔,将视点对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描摹随时代变迁的军旅生活。在新兵视角中展开叙述的《王牌部队》,以新兵连的砥砺成长为主线,回顾人民军队的改革发展历程。跨时代的部队故事富有现实意蕴,剧集关于军旅日常的描摹,则颇具浪漫主义色彩。

“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剧中新兵初入伍时憧憬懵懂,身处困境时携手并进、无畏向前,在严苛的训练中百炼成钢,从新兵连步步迈向王牌军。打上军人烙印的青春故事满是铮铮铁血,主人公性格和画面风格则洋溢着强烈的青春质感。

性格外放的高粱、理智“孤傲”的顾一野、聪慧敏感的江南征,主人公们身上有着青春的稚嫩,却可见军人的执着。生活和作战场景中显露的不同面貌下,剧中塑造出的部队青年形象亲切鲜活。干净的构图、标志性的色彩符号、温暖柔和的画面色调,则映衬着岁月青葱。年轻语态辅以浪漫笔触,新时代的军旅记忆在怀旧氛围中渐次铺开。

产业 | 《王牌部队》:军旅剧的青春面貌与时代聚焦

立足真实原型,刻画军人品格

作为一部以现实主义为载体的当代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王牌部队》的人物成长轨迹以真实故事为参考,将军人的不同品质凝结于剧中角色,勾勒出战士的多元画像。

剧中的高梁、顾一野、江南征等角色,都有相应的军人原型。丛林作战、暗夜还击等情节中,浓缩着真实部队的先进事迹。高粱代表着军队中的指战员,在跌跌撞撞中成长的他,百折不挠、意志坚毅;军事世家出身的顾一野,善于运用自身学识,探索科学有效的作战办法,象征着军队中专业性、职业性传承的一分子;江南征后期的成长轨迹则以初代的信息技术领域尖兵为参考,是我国军队的信息化、高科技发展的生动代表。新兵有原型,老兵也有画像。王牌部队的故事中,对郑源、王天明、秦汉勇、宋建设等老兵角色也予以鲜活刻画。老一辈军人有成熟的战略思想,带队严厉,却心系每个士兵;青年一代既汲取前辈经验,又糅合时代意识,在高新技术、新型作战方式等领域各展所长。由此呈现出各代军人的不同特质,丰富剧集中的军人群像。

人物塑造寻求多元化,《王牌部队》还在日常情景中构建细腻情感。高梁、顾一野性格截然不同,在对立和合作中建立起默契和友情;江南征与郑师长的父女关系,与高梁、顾一野之间的复杂情愫,在部队的特殊环境下,形成不同的矛盾冲突。剧中充满生活气息的人物互动,为“硬汉“军人形象注入了别样的“铁汉柔情”。个人情感与集体使命在军旅生活中并存,也让剧集内容更加多维。

产业 | 《王牌部队》:军旅剧的青春面貌与时代聚焦

近四十载跨度,以个体成长透视时代强军路

着眼于从普通战士到共和国优秀军官的蜕变,《王牌部队》实现了对新时代人民军队的生动聚焦。剧集近40年跨度的军旅故事,与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改革进程有着紧密关联。

跨越不同历史时期的长时间维度,让人物的成长曲线也得以拉长。《王牌部队》既呈现真实的作战场景,也记录和平时期我军的常备不懈、自我突破、科技改革。从北方到南方,从南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从绿色军营到现代都市,从训练场到残酷战场,剧集沿循着时空的脉络,回顾了军队从摩步化到机械化、信息化,再到模块合成化的建设改革发展历程,致敬着军人的不怕牺牲的家国精神和敢于拓荒的时代品格。

这部从新兵视角望向部队成长的当代军旅剧,是对铁血军旅的一次青春记叙,也是对我国现代化强军之路的一次生动透视。贴近时代的题材聚焦,让《王牌部队》的军旅故事与当代青年产生了强烈共振,在军队的现代化故事中,传递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价值观。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