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祁剧《种子方舟》讲述感动中国的种子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5 14:40

1月4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之一,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推出的祁剧《种子方舟》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进行展演。该剧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立体展现了已故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报国情怀

艺术 | 祁剧《种子方舟》讲述感动中国的种子故事

祁剧《种子方舟》演出现场

祁剧《种子方舟》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时代楷模钟扬生前的真实事迹改编。钟扬系湖南省邵阳市新宁人,生前是援藏干部,曾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2017年,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该剧分为《进藏》《探营》《遇险》《决裂》《天路》五场,讲述了钟扬克服青藏高原高寒险恶的自然环境,历时16年跋涉50万公里收集种子的故事,展现了钟扬无私奉献、追梦科学、造福人类的崇高信仰和博大胸怀。

祁剧《种子方舟》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出品,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分别担任编剧和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笑波领衔主演。该剧被国家艺术基金列入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并于2021年12月9日晚在邵阳首演。

艺术 | 祁剧《种子方舟》讲述感动中国的种子故事

祁剧《种子方舟》演出现场

演出过程中,台上演员声情并茂,台下观众看得十分投入,跟随剧中人物情绪起伏,不时为演员精彩表演鼓掌叫好,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没有想到祁剧演得这么好,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穿透力,直击心灵,令我大开眼界。”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袁野观看后,大为赞赏。他说,祁剧是一个古老剧种,而《种子方舟》是一部现代戏,在表现形式进行了改良和创新,比如戏剧人物的步伐就很生活化。

该剧导演贺希娟介绍,《种子方舟》以500多年古老剧种祁剧展现钟扬的风采和精神,并运用了舞蹈、杂技、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还用雪人模拟雪堆,将祁剧的技巧技能发挥到极致,希望达到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良好效果。

在剧中饰演钟扬前同事白芸的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肖笑波介绍,《种子方舟》在守正创新上做了很多探索,如将目连戏中的“滚地龙”用于雪崩的场景中,既融入了祁剧传统的表演技巧,又将祁剧古典美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有新意、有亮点。剧目编排上以小见大,平凡中透着伟大。通过演出这台现代戏,让演员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升华,有了新的感悟。

为了锻炼年轻演员,让他们磨炼成长,该剧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演员中大都是“80后”,年龄最小的仅14岁。通过以老带新,将祁剧的“种子”一辈接一辈地传承下去。“我们要弘扬钟扬的种子精神,这与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是十分契合的,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祁剧留下更多的种子。”肖笑波说。

(图片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