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纪录片《动物打工仔》:生态文明的有趣截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8:15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而用文艺作品的形式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是近年来纪实作品特别是纪录片的重要选题方向之一。

1月26日起每周三中午,由爱奇艺、腾讯视频联合播出的自然动物纪录片《动物打工仔》就将目光聚焦到了动物界各行各业的优秀员工身上,以人类的工作、劳动、打拼甚至是内卷来“类比”动物中的自然行为,饶有趣味,生动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有趣的截面。纪录片还特别邀请了配音演员羊仔为普通话版担任旁白配音,以拟人化的方式表现动物中的“勤快人”和“懒惰鬼”。

 

产业 | 纪录片《动物打工仔》:生态文明的有趣截面

 

神奇工种背后的大学问

《动物打工仔》共8集,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介绍了身处不同工作岗位的小动物们,原来它们当中不只有捕猎者、采集师,还有建筑师、音乐家、入殓师等令人意想不到的职业!而且,它们的工作对人类的发明创造也带来了十分重要的启发。

许多鸟类都是动物界的“建筑大师”,它们懂得如何在摇摇欲坠的枝头树梢建造最可靠的避风港:爱热闹的欧椋鸟喜欢把房子建在好朋友家附近,方便闲暇时来回串门唠唠家常;拟椋鸟为了彰显自己的霸总气质,吸引更多小迷妹,建房子时既要追求空间感,还要追求美观;非洲织巢鸟则认为安全和速度才是制胜关键,通常只用短短几天就能搭好属于自己的小家。

 

产业 | 纪录片《动物打工仔》:生态文明的有趣截面

 

而在蜜蜂和蚂蚁的世界里,建筑不仅具有居住的实用性,更具有建造结构和功能上的科学性。蜂巢正六角形的建筑结构,密合度最高、所需材料最简、可使用空间最大,为人类在几何学、建筑学、材料学方面提供了许多灵感;高于地面的蚁穴既是像肺和呼吸系统一样的空气交换器,还是蚁群的保护衣,为了更好地运转空气流通系统,白蚁们不得不过上“007”的日子。

有趣的是,动物界也有“划水王者”,它们很少主动出击,而是依靠其他动物的劳动成果为生。黑背豺和渡鸦便是“萌贼”中的佼佼者,秃鹫这样的食腐动物则扮演着“入殓师”的角色,对自然界的生态循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拉近人与动物的距离

《动物打工仔》处处体现了人类对动物世界的细致观察和奇异想象,并引导观众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反思,具有较强的科普教育意义。

以雄性缎蓝园丁鸟为例,人类生产生活已经极大地侵占了它们的领地,原本使用鲜艳亮丽的自然装饰来吸引雌鸟配对的它,现在也不得不用上圆珠笔、瓶盖、打火机等非自然元素,警醒观众当前自然环境保护工作的急迫性。

同时,《动物打工仔》创新地使用拟人的手法,通过“打工仔”的概念迅速与观众建立“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共鸣,一方面帮助观众从分工的视角理解各物种在生态圈的定位,另一方面从心理层面缩短了动物世界与人类社会的距离,提升了内容的可看性。

 

产业 | 纪录片《动物打工仔》:生态文明的有趣截面

 

这部纪录片没有以某个庞大的动物群体为拍摄对象,而是聚焦于某个物种或群体中的一位主角,以更加简洁的镜头语言呈现动物打工仔的多样生活,有助于增强观众的代入感。

《动物打工仔》还赋予了动物们鲜明的人设标签。丛林间又萌又飒的麝猫,拥有魔性叫声的音乐家吼猴,反内卷达人大猩猩……每种动物身上都有闪光点和记忆点。

为了突出动物们的活泼可爱,《动物打工仔》的配乐风格更为灵活多变,时而俏皮,时而静谧,时而危机四伏,跳动的乐符与动物们的性格特点及身处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带来富有趣味和沉浸感的观看体验。

通俗易懂的内容、明快活泼的剪辑节奏、风趣幽默的配音、引人入胜的配乐,《动物打工仔》无疑是一部精心制作的合家欢作品,既能与当代年轻“打工人”产生共鸣,又能吸引家中长辈带着小朋友一起学习丰富的动物知识。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