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4:47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记者 于怀峰)2021年5月28日,张锦光开启了一场告别,满怀不舍踏上了返回济南的归途路

三年前,张锦光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了新使命,捧着一颗赤诚之心,他从繁华都市来到沂南县双堠镇仲山村,任职党支部书记。自此1206个日日夜夜里,张锦光完全把自己当作一个“仲山人”,与村民们同呼吸、共荣辱。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沂南县双堠镇仲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138人,2018年已实现全部脱贫,目前有68户105人脱贫享受政策。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板栗、黄烟、葡萄、中草药等为主,村集体经济正逐步稳定发展。

如今这个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的小村落,早已蜕变成为诗意栖居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独具魅力的改变,来自张锦光带领的班子队伍,大家为村民们带来了“希望”的种子,证明着小村庄也可以焕发出大能量,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出的是真诚,收获的是信任

能够到仲山村脱贫攻坚,张锦光觉得是一种缘分,也是一段宝贵的人生阅历。

回望三年走来的扶贫路,仲山水库的粼粼波光、河道的山溪涌动、垛罗崮的灵秀,内外寨的怀旧……仲山村每一次成功的小蜕变,都刻在张锦光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刚来到的张锦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明晰村庄前进的路径。按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的建设目标,村“两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邀请同济大学张德顺教授为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将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一体连片打造,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仲山片区。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正是因为肩负着乡村振兴的担子,才让全村的基层党组织得到淬炼。与乡亲们朝夕相处、风雨同舟、并肩作战的背后,实则发生了一件又一件的温馨故事。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砍伐杨树腾挪2000多亩土地,到产业结构调整,施工100多公里生产路,村民们不说二话,主动砍伐成材板栗树、拆除房屋搬迁,只为确保道路修建和项目落地顺利进行。

自来水有了,道路通了,环境美了,人心也暖了。

科学划定村庄边界,让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网格化”,大力疏通河道治理,让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入画来”。小乡村的蝶变,不只体现于“晴天不再一身土,雨天不再一脚泥”的“面子”上,这里民风淳朴、文化入心,连“里子”也是实的。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张锦光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们,经过思考和实践后做出的正确选择。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心齐”才能“气顺”,“风正”才能“扬帆”

三年多,是仲山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三年,也是仲山村社会美誉度、影响力快速提升的三年,更是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的三年。

为了让村干部明白职责任务,张锦光统筹谋划,修订完善了为民服务手册。“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逐渐在全村蔚然成风,促使广大干部党员既想干事、又敢干事的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形成了完整体系。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这期间,大家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建设了公墓,清理了村集体二十多年的账款。每逢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张锦光都会精心安排活动,并对“五好”文明家庭、先进工作者、致富带头人等为全村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人们表彰鼓励,倡树社会正能量。

这样一来,仲山村的发展机遇多了,扶贫车间、垛罗崮开发、水库清淤加固、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项目、葡萄大棚、藕塘、米酒厂建设等,让仲山村的“旅游致富路”逐渐成型。仲山村的风土人情暖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幸福苑、医务室、大课堂、阅览室、老年活动室陆续拔地而起,通过精细化服务管理,打造有温度、有为民情怀的新社区。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共建“大美仲山”,让情怀永存心间

张锦光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村民的齐心协力和信任支持,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厚爱和鼎力帮助。

三年来,各级领导为仲山村建设投资近6600余万元,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171万元,协调45亩土地建设指标,全村更是先后承接省级以上参观队伍13批次,承接市、县级雨季造林现场会1次、市级污水治理现场会1次。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27次,对党建、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仲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集体增收开始领跑全镇,由过去的落后村成为山东省“十百千”工程示范村、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省级森林村居、省级科普示范村,达到了乡村旅游二星级村。同时成立了仲山村合作社,村民们抱团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有效保护了垛罗崮红色资源,恢复内外寨历史原貌。

 

三年扶贫路,一生沂蒙情 ——山东沂南双侯镇仲山村乡村振兴纪实

 

“仲山好,大家才好”,这是张锦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更是他永远的企盼和祝愿。

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张锦光的仲山情怀永存心间,仲山情结永远不变。他期盼着仲山村能够按照既定部署和规划蓝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推动发展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让“大美仲山”呈现在所有人的眼前。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