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这十年 | 冬奥金牌导游吴立曼:张家口成了“国际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8:24

奥运是一个令我魂牵梦绕的词汇。

我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和文旅行业结缘,在锦州通过一场与奥运相关的人才选拔比赛入行,成为一名景区讲解员。那时的我很年轻,梳着高高的马尾辫,穿着T恤、牛仔裤,背着双肩包。第一次和游客接触的时候,讲解非常羞涩。

因为爱人工作调动,我来到张家口。我记得带着女儿坐火车在老张家口南站下车时,车站又小又旧,感觉心凉了半截。那时候,张家口的文旅发展还差火候。十年后的今天,张家口却给了我一份惊喜。不仅仅是因为举世瞩目的冬奥会,还有十年当中这座城市的奋斗精神。张家口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文旅行业像坐着火箭一样腾飞起来了。我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张家口到“国际张”的蜕变。

 

我这十年 | 冬奥金牌导游吴立曼:张家口成了“国际张”

 

2011年,我进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运旅游客运公司,从事地接导游、全陪导游、出境领队等工作。刚从事导游行业的时候,我在怀来县的高速口等过一个汽车团。高速出了车祸,堵了四个多小时。那也是个冬天,很冷,我就在寒风中等待我的游客。终于,车来了,我拉开车门,和游客见面的时候,脸上还是很轻松的笑容。那时不是在想自己冷不冷,是在想怎样去疏解游客因堵车带来的情绪。后来,在疫情很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一幕。只要心中的这一点热爱还在,它就像一团火,能温暖自己,也能温暖他人。

十年的时间不知不觉间流逝。我通过精心服务,让游客感受到一座城市的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人文情怀。2020年,经过层层选拔、培训、考试,我有幸成为张家口第一个“金牌导游”荣誉获得者。2022年1月,为了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张家口金牌导游工作室在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挂牌成立。我希望发挥传帮带作用,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导游这样一个朝阳行业。

金牌导游代表着一种责任。我组建了“张家口旅游志愿讲解服务队”,定期组织张家口的一线的文旅从业人员,展开交流探讨活动,做公益性的培训,走进学校,给年轻的孩子讲一讲张家口的历史文化,走进社区,扶贫、敬老、爱军。

 

我这十年 | 冬奥金牌导游吴立曼:张家口成了“国际张”

 

有一次我们在大镜门做公益讲解培训时,一对老夫妻从北京过来。那时,京张高铁刚刚开通,夫妻两个人退休之后想感受一下,正好来到大镜门景区游览。我们去给他们做义务讲解和介绍,老先生用很朴实的语言跟我们讲,“张家口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很好,张家口最美的风景就是人”。那一刻,我感觉到作为一个导游,被认同的自豪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前几年,我大多是带张家口本地人到外边去。后来,随着张家口文旅资源的丰富,慢慢就开始有了地接团。开始时京津冀的游客较多一点,他们去体验张北草原风光、蔚县民俗、怀来红酒和温泉。近几年,张家口冰雪主题旅游逐渐成为新生力量。2019年之后,随着崇礼区七大滑雪场的规模日益增大和规格的飞速提升,来张家口旅游的外地游客数量也在急剧攀升。因为有了冬奥的契机,大家发现张家口的崇礼区有着专业的国际级雪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齐聚雪国崇礼。

新年新气象,张家口丰富的年俗文化为这座城市的新年增添了独特韵味,剪纸、打树花等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年俗。今年这个奥运年,以冬奥为主题的冰雪雕塑展览、冰雪运动普及活动等,给新年加入了“冬奥味儿”。冬奥即将到来,街头巷尾的老百姓谈论着冰雪旅游、京张文化旅游带。大家觉得冬奥离自己越来越近了,也在日益的影响着自己的生活。

当张家口变成了“国际张”之后,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旅人也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力量。未来,我希望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和看到张家口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讲好张家口的故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采访:张欣

文字:张影

拍摄:赵梓丞

后期:李昕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