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吕剧新春音乐会致敬作曲名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8 17:10

1月15日晚,吕剧作曲名家新春音乐会暨山东省吕剧院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首场演出于济南市百花剧院上演。

2023年,山东省吕剧院将迎来建院70周年。此次音乐会通过一部部经典力作,回望山东省吕剧院的70年时光。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吕剧艺术从《李二嫂改嫁》诞生之日起,致力于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做出过巨大贡献,发挥了应有作用。

此次音乐会共展现了张斌、李渔、武韬、苏智、栾胜利五位吕剧作曲名家的16段作品选段,在经典传颂中展现了吕剧的淳朴生动、清新悠扬。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不时掌声雷动、欢呼叫好,在全神贯注的欣赏中向吕剧作曲名家们致敬。

当日,吕剧作曲名家栾胜利新书发布会在济南百花剧院举行,现场首发了《栾胜利吕剧唱腔作品选集》《吕剧音乐创作基础知识》两本新书。

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剧种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力。近七十年来,吕剧音乐赓续传承,创新发展,形成了广受欢迎优美动情的地方特色。栾胜利作为山东戏曲音乐具有代表性的作曲家,为吕剧谱写了大量的优秀音乐作品,为推动吕剧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栾胜利介绍,《吕剧音乐创作基础知识》是根据自己在学习探讨吕剧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总结老一代吕剧音乐工作者和自己从事创作中经验教训,从中找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编集而成的。希望它能成为初学者创作时的借镜,而不致成为束缚人们创作思想的绳索。

山东省吕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孙香兰表示,栾胜利是一位活跃在吕剧音乐创作舞台的大家,在60年的吕剧音乐创作生涯中殊荣不断,为吕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两部新书从音乐创作历程、音乐创作知识两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凝结了栾胜利多年的创作经验和艺术成果,倾注了其对吕剧事业的满腔热爱,为吕剧的传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发布仪式上,栾胜利还向现场的戏迷、弟子等进行赠书。发布会后,《栾胜利吕剧唱腔作品选集》《吕剧音乐创作基础知识》两部新书将在新华书店同步上架。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