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东莞横沥老街展馆开馆,共享文化空间让文物“活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8 18:22

打造共享文化空间,让文物“活起来”。1月28日上午,位于广东东莞市横沥镇恒泉社区新埠正街10号的老街展馆正式开馆。“印象·横沥—横沥镇历史文化图片展”同步开展,这是老街展馆举办的首场展览,旨在挖掘横沥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横沥的历史文化底蕴,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横沥。

 

文物 | 东莞横沥老街展馆开馆,共享文化空间让文物“活起来”

 

横沥新埠正街建于1929年,是典型的岭南风格商业街,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全长100余米,宽约10米,是东莞乃至珠三角保存较完好的古骑楼群。横沥老街展馆位于新埠正街10号,是结合街区历史文化特质,活化历史文化街区而打造的共享文化空间。

“印象·横沥——横沥镇历史文化图片展”展出了横沥的老照片、历史文化资料图片等30多幅,从另一个展现了横沥的历史脉络,包括横沥渡头的出现、横沥渡到横沥墟及横沥新墟的发展、五百年牛墟的历史变迁、“小城大爱”城市精神的历史传承、新埠正街昔日的繁荣景象等。

 

文物 | 东莞横沥老街展馆开馆,共享文化空间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展览的图片、资料中,有不少是首次展出。其中一份资料来自1942年《广东省银行季刊》关于全省各县经济调查的报告,里面有关于横沥新埠的调查统计,见证了80年前横沥商贸业繁荣的景象。报告详细记载了当时横沥新埠各行业发展的现状,包括米业、饼食业、缸瓦业、药材铺、海味店、洋货、缫丝业、茶楼等行业店铺的数量、固定资本、流动资本等,且经营均“多获利”。据记载,横沥以前运输有“广九铁路”和“各段公路”,“堪称便利”,商贸流通的货品,如白糖、洋面、药材等由“省港办入”或“东江上游办入”,而本地出产的米、缫丝则“足供自给”,且还有“盈余远销邻县”。

接下来,老街展馆还将策划推出“战地记者——黄朱汉新闻通讯、摄影作品展”“奥运健儿黄美顺生平展”“抗日名将香翰屏事迹展”等横沥历史文化名人展,通过展览讲述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不断丰富老街的文化活动,传播横沥的真善美。

 

文物 | 东莞横沥老街展馆开馆,共享文化空间让文物“活起来”

 

“横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展览展示,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不仅能活化历史文化街区,还能够激励后人,意义重大。”横沥文化服务中心李漪舟表示,这也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实际行动。比如战地记者黄朱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曾任《晋察冀日报》《晋察冀画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参加了百团大战、开国大典等重要战役、会议的采写和拍摄工作,是一位重要的红色代表人物。围绕这一素材,不仅可以策划推出红色展览,还可以建设红色展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据了解,老街展馆对外开放后,横沥镇文化部门还将与恒泉社区针对社区群众的兴趣爱好,广泛征集作品,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开设文化艺术沙龙,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图片由横沥镇文化服务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