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6 11:41

1月5日,广东省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新闻通报会,介绍了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活动相关情况。据悉,该活动将于1月7日至8日在汕尾市城区举办,届时将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献上一场独具岭南特色的非遗盛宴

非遗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集中展示广东非遗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是广东省近年培育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非遗品牌活动。选择用“过大年”的主题,在临近春节期间举办非遗品牌系列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活动从全省各地遴选观众喜爱度高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展演,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记录,同时结合举办地特色开展非遗集市、直播购物等系列活动,让非遗走入大众生活,提高非遗可见度、认知度。

据悉,广东省各地市已经报名参加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并严格挑选出15个非遗表演项目参演。为期2天的大型非遗集市活动,将有涉及全省各种非遗类别的80个适合集市摆摊、现场展销的食品类、工艺类非遗项目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线下部分主要包括启动仪式、非遗集市、有“奔向海陆丰·开启新里程”善美品清湖雕塑艺术展。

其中,2022年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暨“冬养汕尾”嘉年华启动仪式将于1月7日晚在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举行的,届时将集中展示广东非遗保护传承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生动实践。

“缤纷非遗迎新春”大型非遗集市活动将于1月7日下午开市,1月7日至8日在汕尾市城区凤山妈祖广场举行。集市活动将结合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资源,紧贴非遗购物活动主题,在广场摆设摊位,以集市的形式,开展非遗技艺现场制作,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年货及汕尾农特产品的集市购物和现场展销推广等活动。

“奔向海陆丰·开启新里程”善美品清湖雕塑艺术展将在汕尾市城区善美广场举办,展出内容分乡容相伴、邻水相思、人文相契三大板块。其中,“乡容相伴”板块作品以家乡风貌的艺术载体,勾起人们的乡愁记忆,细致直观地呈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状态,表达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图景的向往;“邻水相思”板块的雕塑与展览周围环境最为融合,既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又形成独特的文化景观,引导公众聚焦海洋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人文相契”板块作品展示了汕尾本地历史人文,呼吁公众以更多元的形式关注本地传统文化,表达艺术家对汕尾的人文关怀。

助力汕尾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这是广东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举办地首次在广州以外的地级市举办。汕尾是一座历史辉煌的千年古邑、一方底蕴深厚的人文沃土,蕴含着丰富的非遗资源,拥有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皮影戏、渔歌、麒麟舞、英歌舞一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省级29项、市级58项。汕尾还是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城市,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中原文化、海洋文化等多地区文化交融的聚集地。

据介绍,“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汕尾举办,将向外界展示汕尾非遗独特的风采,提高汕尾美誉度,展现汕尾红色圣地、山海湖城、活力湾区的城市靓丽新形象。

线上方面,汕尾市组织策划了“时尚非遗看汕尾”话题营运和非遗购物直播间。运用线上“云”传播的创新推广方式,展示活动风采、进行直播购物,打造非遗购物节移动端口,以全省非遗资源为主线,搭建网购平台,推介全省年货、非遗产品以及汕尾地区的珠宝首饰、服装、海鲜干货、传统美食等特色产品,活跃节日气氛,提振文旅消费。整合抖音、小红书、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和电商平台资源,发起“时尚非遗看汕尾”“冬养汕尾”“邂逅非遗”话题,邀请城市达人及汕尾本地达人、非遗传承人等,围绕汕尾非遗文化创建短视频内容。同时邀请全国美食类、文旅类、时尚类网红达人,围绕汕尾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美食体验等主题活动进行传播,全面宣传汕尾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助力汕尾打造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图片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