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完美伴侣》:汲取现实,打造生活本真样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6 13:35

近日,由林玉芬、梁胜权执导,高圆圆、张鲁一、王耀庆、王真儿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完美伴侣》在湖南卫视开播。该剧以都市男女的婚姻、家庭为切入点,通过两个家庭、两对夫妻在事业与家庭之间的摩擦与碰撞、权衡与选择,折射出新时代里真实的婚姻生活面貌,引发了观众对于家庭生活的思考。

产业 |《完美伴侣》:汲取现实,打造生活本真样貌

人物是一部作品的基石,《完美伴侣》塑造了血肉丰沛、立体可感的人物形象。剧集通过一起食品安全事件,用寥寥数笔勾勒出了几位主角的人物形象。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的陈姗(高圆圆饰),在听到女儿可能因为食物中毒入院时,强势地要求丈夫必须调查、取证、追责,也会因为担心女儿暂缓工作进程,驱车前往医院探望女儿;孙磊(张鲁一饰)是一个有着悠闲工作的“家庭煮夫”,把更多的时间用来照顾女儿,陪伴孩子成长;林庆昆(王耀庆饰)是一个干练且忙碌的职场精英,哪怕得知儿子中毒也要先处理工作;吴敏(王真儿饰)则是一个全职太太,面对儿子食物中毒手足无措,但也会为儿子发声站在媒体面前求一个事件真相。角色的性格、态度、对于家庭的重视程度,在这一起事件中尽数展现在观众眼前。

沿着这起事故纵向延伸,该剧继续向观众展现了两个内部权力结构截然不同的家庭,以及两对看似镜像呈现,实则相处模式大相径庭的夫妻。在陈姗与孙磊的家庭结构中,尽管呈现的是“女主外男主内”的情况,但陈姗始终在家庭与工作间尽力平衡,也从未在女儿的教育环节中缺位。而另一边的林庆昆与吴敏,则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关系,“一家之主”与“贤妻良母”的角色定位看似互补,但两人间疏于沟通、缺乏交流的问题已然初现端倪,为未来的情感冲突埋下了伏笔。除了家庭与婚姻的构筑与维系外,该剧还探讨了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一些列社会话题,所择取的这些社会性文本,从现实生活的土壤中汲取了充分的养分,对现实生活具有强烈的介入性。

该剧塑造出两对镜像化的夫妻关系,一对是“男强女弱”的林庆昆与吴敏,男方注重事业、一家之主,女方温柔、知性、生儿育女;另一对则是“女强男弱”的陈姗与孙磊,女方强势、挣钱养家,男方体贴、顾家。但无论是哪种家庭结构,在看似亲密的婚姻关系下都潜藏着汹涌的暗流。剧中,两个家庭各有各的难处,有的家庭遭遇情感问题、婚姻危机,因为工作理念矛盾重重,有的家庭在育儿问题上意见相左,无力兼顾事业与家庭的境况也引发了更大的感情危机。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没有回避婚姻生活中的艰难,但也没有放大这种困境,而是在精细与耐心的叙事中,和两个家庭、两对夫妻共同探索走出困境的路径,充满了温暖的现实主义基调。

在当前的社会语境下,剧集通过对生活真实的萃取建构了镜像般的真实,两对夫妻所面临的情感危机、亲子教育、择业观念也是现实家庭在生活中最易遇到的问题。通过角色的言行举止和情感表达,与观众达到共情,也让观众在其中找寻已经镜像化的自我,并从中获得面对家庭问题的解决灵感和面对婚姻生活的启迪。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作品,《完美情侣》兼顾对生活的摹写和对情感的调动,与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情效应。通过剧中人物对于婚姻关系的思考,力图引发观众对于新时代家庭关系的思索,具有现实意义。

(图片来自剧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