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 |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6 17:49

 

冬奥时刻 |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

活动现场

1月5日下午,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由中国文联指导,“为奥运喝彩”组委会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支持,河北省文联、河北省美协承办的“百名画家绘冬奥”活动走进河北。第九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等出席活动。

冬奥时刻 |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

史建伟致辞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全国名家河北行”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下一步集中展览进行作品储备。活动现场,祁海峰、张国君、汉风等20余名河北画家分三组现场合作创作了山水画《银龙飞驰逐梦冬奥》《太行雪霁》和花鸟画《万象和合》等奥运题材的作品。同时,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四川、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内外画家的冬奥题材美术作品也在现场展出。

冬奥时刻 |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

祁海峰致辞

祁海峰表示,这是“百名画家绘冬奥”全国主题活动继走进四川、内蒙古、贵州、广西、云南、北京、天津成功举办后的第8站,也是收官之行,意义非同一般。河北省美协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组织引领美术工作者聚焦北京冬奥会开展主题创作。不仅全力推进当下的冬奥题材创作,而且还要在“后冬奥时代”延续冬奥主题创作,继续讲好河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探索更丰富的创作题材,进一步推动创新和发展。

冬奥时刻 | 为冬奥喝彩 一起向未来

活动现场

参加此次活动的创作者涵盖了河北老中青三代画家,这种传帮带的方式既展示了河北画家的创作实力,也体现着河北美术界的精神面貌。70岁的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美协理事高家俊,为此次活动创作了国画《瑞雪兆丰年》,展现壮美的太行雪景。“作为河北人,我要用画笔展示自己的自豪和自信,祝福冬奥会圆满成功。”高家俊说。

河北省美协副主席、石家庄美术馆馆长王稳苓表示,要以画家视角诠释并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她已完成作品《迎冬奥》的创作,画面主角是两名打冰球的儿童。她认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应从小培养,她的作品注重颜色和谐感,彰显“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

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河北省美协青年美术家委员会主任倪春林认为,自古以来,体育始终与文化艺术息息相关,从原始壁画中的狩猎图,到汉唐时期的马球,宋代兴盛的蹴鞠等都有体现。现代体育融入了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美术创作要反映宏大的时代变化和时代精神,奥运题材是很好的契机。

据悉,本月下旬至北京冬奥会开幕,“为奥运喝彩 一起向未来——河北省主题文艺创作书法、美术、摄影展”将在石家庄举办,推出冬奥主题文艺创作成果集中展示,为北京冬奥会举办营造文化氛围,凝聚精神力量,展现出燕赵儿女支持冬奥、参与冬奥的精神风貌。

(图片由王建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