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迎接虎年新春!武汉博物馆推出扇面书画艺术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9 11:02

赏中国扇工艺之美,领略“小中见大”的扇面书画艺术。春风裁月——武汉博物馆藏扇面书画艺术展将于2月1日开展,展至2月20日。本次展览精选武汉博物馆馆藏明清至民国时期扇面和成扇120余件,既有明、清两代著名书画大家创作的扇面书画艺术小品,也有民国时期的成扇精品。

在扇子的发展历程中,其用途越来越广,种类越来越多,形成竹扇、羽扇、蒲扇、麈尾扇、麦扇、笓丝扇、团扇、折扇等多种品类,最常见的是团扇和折扇。当团扇、折扇的实用功能被不断使用之时,其艺术价值也孕育而生,尤其在传统书画艺术的影响之下,于绢帛纸张的扇面上书写文字诗词,绘制山水花卉,蕴含文化气息的扇面便随着人们的巧思而生。

据介绍,唐代以来,随着文人画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扇面书画形制和艺术面貌深受文人画的影响,并与传统文人书画艺术结伴前行。“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方寸之中乃辨千寻之峻”,一柄绘制山水、书法隽逸的扇子不仅可以纳凉,还可以陶冶性情,成为人们清玩之物。

本次展览部分精品如下:

 

书画 | 迎接虎年新春!武汉博物馆推出扇面书画艺术展

 

董其昌草书扇面

质地:金笺

印识:钤朱文印“董其昌”。收藏印“井字山房”。

释文: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其昌。

作品说明:长短式书写,草书唐李白《早发白帝城》。字形飘逸灵动,转、折、顿、按自有法度。笔势纵横捭阖,取米芾笔意为多,一气呵成。书写布局上行距、字巨阔达,行气足而疏朗。用笔上,枯湿浓淡笔墨兼施,体现出其擅长运墨的特点。

董其昌(1555年—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又号香光居士,华亭(今上海松江)人。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太子太保,谥号文敏。精鉴赏,工诗文,书画成就非凡,是明后期著名画家、书法家、书画理论家、书画鉴赏家,“华亭画派”主要代表人物。著有《画禅室随笔》、《容台文集》等。

 

书画 | 迎接虎年新春!武汉博物馆推出扇面书画艺术展

 

张善子《虎溪图》成扇

质地:纸本

作品说明:一河两岸式构图,一溪将图画分两部分,左侧一猛虎临溪而望向对岸,张口怒目,须毛怒张,咄咄逼人之势跃然纸上,有欲越溪而跳之感。溪水湍流,两岸巨石突兀,山草野花繁茂,衬托环境幽静,原野之风浓厚。此画深得虎之神虎之威,这和张善子长期养虎,朝夕观察,得虎之习性密切相关。

张善子(1882年—1940年),原名正兰,改单名泽,字善耔,善孖、善之,晚改善子(与单名并行)。张善子是著名的画虎大师,号虎痴,以画虎著称于世。

 

书画 | 迎接虎年新春!武汉博物馆推出扇面书画艺术展

 

虚谷《松鼠图》扇面

质地:纸本

作品说明:满幅构图设色,左侧白瓷花插中粉花绿叶,枯笔淡墨,兼以焦墨,干湿并用,墨色变化多,层次丰富。旁边一松鼠似偷吃砚台中的墨,松鼠肥硕,眼睛大大的,很有灵动性;尾巴翘起,与头部、身体均为椭圆形。松鼠的毛发短直,墨色浓淡渐变,表现出了鼠毛的蓬松质感。

虚谷(1823年—1896年),释名,安徽新安(今歙县)人(移居扬州)。俗姓朱(一说陈),名怀仁,法名虚白,以字行,号倦鹤,别号紫阳山民、紫阳山人、三十七峰草堂主人。室名古柏草堂、三十七峰草堂、一粟庵、觉非庵。画家,海上四大家之一,有“晚清画苑第一家”之誉。

(图片由武汉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