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名文化口记者的春节体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9 13:40

 

一名文化口记者的春节体会

一位观众在山东省文化馆参观虎文化衍生品 苏锐摄

 

小时候,认为春节不回家,是件天大的事。春节如果不回家,还叫春节吗?2021年开始,因为孩子刚出生,我终于在外地过春节。没有回到父母身边,在年三十的晚上,心里空落落。倒是说不上悲伤或者遗憾,只是心情复杂。

我来济南已经十年。对于济南春节的印象,十分单一,无非是路边的灯笼、超市的过年音乐,和持续到年根的车流。什么是过年?过年到底意味着什么?除了团聚,似乎也找不出其他答案。

家里的忙年,多由老人完成。我既不会买菜,也不会炸藕夹子,除了当当司机,也没什么“社会功用”。临近年关,心里总是有很多想说的话。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工作领域,一些感慨总是避免不了。

想先从一个人说起,她是山东某地级市文化馆的干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给她打电话,电话那头基本是风风火火的状态。她在单位有忙不完的活儿,让家人特别费解。

终于前两天,刚过小年,致电给她,咨询春节馆内安排哪些活动。她说:“你问得真巧,刚布置完。”今年,他们馆内安排了系列展览。因为涉及合作单位不同,她前几天一直四处联系作品,天天忙到晚上十二点之后。我其实想说,很多人觉得文化馆是个“看报喝茶”的地方,未免太天真。当今时代,哪还有“看报喝茶”的公共文化机构?

又想起小年的前一天,在山东省文化馆,看一场线上活动的录制。早起刮着大风,现场需要一个室外镜头。演员们身着单薄的演出服,于寒风中端着唢呐,挤出笑脸。导演嘴上说着“争取一遍过”,但心里明白,都不想挨冻,但一遍过几乎不可能。最后,一个场景反复了三四遍,才算“杀青”。演员们跑跑跳跳,说冷也不是特别冷。让人可怜的是主持人,演出服看着华丽无比,实则“冻人心脾”。

这位主持人,因工作关系结识多年,每逢重大活动,都是她出马。印象最深的,不是她主持有多么精彩。而是很多次,在寒风中,她早早脱掉羽绒服,认真等待上台。每一个岗位都不容易,你只看到他们的风光,看不到他们挨冻,这是我时刻告诉自己的话。

还会想起某文旅部门的一位干部。那天在机关见到,老远打招呼,问我“有事吗”,我说没事,聊聊。她说,我得赶着开会,越到年底事越多,得一件件落实好。说罢,一阵风一样走了。忙年,每个人的过法不同。有的人,是操持家务的好手。有的是,是工作狂。

这些年,每逢年底,看到文旅系统的干部职工,就是热锅上的蚂蚁。别人准备收心回家,他们则眼睛盯着屏幕,关注文旅市场舆情;或者待在办公室值班,收集文旅市场数据;或者马不停蹄,策划落实一堆堆的文旅活动

某种意义上说,文旅系统的干部职工,也是逆行者。那些演员,人家晚上下班回家,他们赶着去剧场集合;那些图书馆员,人家回家过年,他们在阅览室值班;那些文旅局机关的干部,人家周末都是陪孩子、陪老人,他们虽然也去景区,但都是去搞调研、搞督查,不能带家属,不能“流连忘返”。

又是一年。大家已经看过太多文字、读过太多新闻,那就各自珍重吧。祝文旅系统的同仁,春节好。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