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8 11:28

 

文物|《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发布会现场 张婷 摄影

1月17日,《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级调研员张瑞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编辑李清霞,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原主任傅红展等领导、专家出席,发布会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主持。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素有“纸上故宫”之称,现已出版绘画编、书法编、雕塑编、玉器编、善本特藏编等100余卷。《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以下简称《书法编》)从2012年出版第一卷始,至2021年底,历时10年,最终以全套35卷从晋唐宋元明至清代书法完美收官。《书法编》是故宫博物院文物清点成果的巨制,也是目前院藏书法文物最全的一部巨作,为中国书法的学术研究及名家研究再添了重要资料。此次,《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是《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系列丛书的收官之作。《清代卷》共计15卷,精选清代1400余位书家的书法作品,是北京出版集团和故宫出版社历时5年完成的巨制。

 

文物|《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故宫出版社是故宫博物院主办的专业出版社,也是中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中唯一的出版社。30余年来,故宫出版社依托丰厚的故宫文物资源,打造出宫廷文化、文物艺术、明清历史三大出版高地。北京出版集团是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出版机构,发挥着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着北京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以下简称《清代卷》)的出版,是双方文化产品合作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清代卷》从数以万计的书法文物中,遴选出时代与书家最具代表性的书法作品,其研阅之众,取舍之难,都需要文物学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踏实的研究态度去全力攻坚。从浩渺的史海中钩沉每位书家的信息,一一核实订误;运用先进的印刷制作技术与工艺,全力展现书法真迹的原貌,都需要出版工作者凭扎实的编辑功力和严谨的工作精神去毅然克难。如此,才有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这套出版、文化领域上的大工程。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全面展现了清代的翰墨盛景,首次呈现故宫博物院院藏涉及名头多、面貌多样、时代感强、风格鲜明的清代书法作品,为公众提供权威的清代书法故宫藏品目录和图片,是不可多得的中国书法史实物资料的汇编,具有重要的研究、鉴赏和学习的价值。

 

文物|《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清代是我国书法史上的重要时期,素有“书道中兴”之称。清代完成了从“帖学”到“碑学”的蜕变并成熟,造就出众多富于个性创新的书家和流派,书体取法涵盖了真、草、隶、篆,形式上更有手札、册页、手卷、条幅、对联、贴落等,可谓是丰富多彩。

故宫博物院清代书法作品的收藏极具规模,《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遴选收录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囊括帝后真迹、馆臣翰宝和书家遗墨,以展示故宫所藏所有书家作品为目的;其中,更有大量未曾公开出版过的书家作品,都在全卷中集中展现。

《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延续《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体例风格。全套图书按书家生年排列作品次序,突出了历史的脉络和相应时代的代表作。所有图版均与文物比对核色,最大程度还原文物真实状况,无论是欣赏还是鉴别,都可以此出版物为标准;编辑体例以图版为主,附名称、尺寸、质地、索引等基本信息;文字皆为汉英对照,方便国际交流和阅读。全套图书通过先进的设计、制版、印刷工艺,展现出翰墨、楮幅之美与书装之趣,本身也可作为艺术品收藏。

 

文物|《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发布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及其收藏的各类文物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故宫学人潜心研究挖掘阐释这些珍贵文物的多元价值,并通过出版界同仁们的辛勤付出,终于能以系列性的出版物呈现给公众。经过10年的接续努力,《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以全套35卷完美收官,可喜可贺!这是故宫博物院数十年来文物清点的阶段性汇总,也是故宫博物院崇尚学术研究、重视文化传播优良传统的体现。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加大“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和活力故宫”建设,不断推出各类基于学术研究的文化产品,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级调研员张瑞江表示,北京市大力扶持优秀出版项目,北京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为本套丛书清代书法卷的出版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展现了中国书法史的完整脉络,将北京文化、中华文化表达出来,对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指出,出版是文化传播与传承的重要手段。《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书法编·清代卷》的出版,是各方共同在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的一件实事。多年来,北京出版集团秉承以文化人的出版理念,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持续重点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选题,充分挖掘多种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视频、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