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虎年说“虎”|田野调查让我明白时代担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9 17:03

 

虎年说“虎”|田野调查让我明白时代担当

 

讲述人: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 赵明楠

本命年即将到来,回首往昔,作为一名非遗干部,10多年的工作历练更多的是让我明白了身上的责任。最早接触非遗工作经常要到基层搞普查、调研,登记非遗项目和了解传承保护状况,对于一个一直是“从书本到书本”、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新人来说,田野调查是我的第一堂课,它让我宏观了解了陕西博大而深厚的民间文化遗存,并被它灿烂多姿的魅力所折服,使我深深明白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那就是时不我待的挖掘、抢救和记录、整理;是保留火种以待来者、泽被后世的功绩。

记得有一次去陕西延安安塞调研剪纸,以为就是浮光掠影地听听汇报、开开座谈会,竟不知是真正地走入乡间,走进民间艺人家中,和他们面对面的交流。她们有着自己的文化坚守,将情感和渴望诉诸剪刀,以此来描绘那个心中的美丽世界,用无比绚烂、充满想象和别样风情的作品诠释心声,单纯又震撼。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作为一名非遗工作者,我的使命就是守护好这片文化沃土,那是我们的根,流淌在血液中的民族文化基因。

多年来,我一直秉承着非遗人的初心,在岗位上奉献青春和热血,看着非遗保护走过发轫期、探索期、高峰期,并进入常态化的保护轨道。看着中国剪纸、西安鼓乐、中国皮影戏等以陕西牵头申报的非遗项目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很自豪,也同时欣慰于自己所取得的点滴成就,出版了《中国剪纸》《西安泥叫叫》《锦绣纹章》等非遗相关书籍,总结了自己在非遗保护领域的些许心得。让我们在虎年,为创造更令人瞩目的成就而努力。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