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7 10:56

以舞致敬先辈,以歌缅怀英烈,艺术用瞬间表达永恒,舞剧以艺术敬荐轩辕。2021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一般项目),由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2021年12月28日—29日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成功上演。该剧荣获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入选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四川省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21年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革命题材舞剧《努力餐》以浓郁川味特色、鲜明巴蜀风格和中国民族歌舞气派的舞蹈与歌谣,艺术再现共产党人崇高革命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该剧以革命烈士车耀先为人物原型,讲述我党地下工作者以成都“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在餐楼,三教九流人物、五湖四海来客汇集一堂,车老板等人智慧应对、巧与周旋。在复杂形势下,为唤醒民众,车老板创办《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每当夜幕降临,白日里的满堂热闹换成暗室里的报纸印刷与后厨的精心烹饪,车老板等人巧用食盒分装食物与进步刊物并送出餐楼,在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的同时,传递革命信息。同时,他们巧用注音符号密码墙传送革命情报,并通过努力餐楼输送革命人才。该剧塑造了车老板、亮嗓子、黄三妹、冷处长等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全剧为众多先烈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赋予浪漫的艺术色彩,用具有浓郁巴蜀地域特色的审美,再现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英勇无畏,颂扬信仰坚定的精神力量。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努力餐》剧组成员日前在接受文旅中国专访时,都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创排舞剧《努力餐》的意义与感受,表达了对国家艺术基金的感谢。演出后一位资深舞剧观众在接受采访时非常激动地表示,这是他2021年看过的将红色主题和舞台呈现结合得最好的一部舞剧。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是原市文化局下属事业单位成都艺术剧院转企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有歌舞、杂技、话剧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艺术门类齐全、演出实力强大、创作人才集中、舞美设施完备。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话剧《活在阳光下》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海鸥和别的鸟》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儿童剧《海上的诺苏火布》获2019年四川省文华奖等。

此外,公司在策划、组织和执行了大量高规格、高品质文化活动,如: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历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第22届全球旅游发展大会——成都之夜”“中国西部博览会开幕式”“第21届国际木偶联会大会暨国际木偶节”等。同时也广泛进行国际交流演出,曾获“加拿大埃德蒙顿艺术节一等奖”“以色利海法国际儿童戏剧节最佳贡献”和“最佳团队奖”等多项殊荣。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成都艺术剧院《努力餐》2021巡演完美收官

该剧2020年申报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入选的15部剧目是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的项目中激烈选拔出来的,通过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定基业、创造辉煌开创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

为生动讲好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用心用情用功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国家艺术基金携手文旅中国开展“辉煌百年 壮丽史诗”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系列报道,对每个有格局有分量的精品力作进行统一宣传,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

(剧照由成都艺术剧院提供)

采访:田园

拍摄、后期:王玥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