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也学牡丹开——《诗词月刊》伴随我成长进步的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7 13:10

清代诗人袁枚的《苔》,曾给我很多感悟和鼓励。诗的内容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敢说,凡是用心读过这首小诗的人,一定会从中汲取到奋进的滋养。

我曾经认为,诗词创作应该是文学底蕴丰厚的老者的专利。像我们这些书底薄,且每天疲于奔命为生计操劳的年轻人,是不可能写出好诗的。是袁枚的《苔》,使我改变了对人生的看法,激起了我的努力和进取,使我从一个连平仄都搞不懂的爱好者,走上了诗词专业这条高雅的文学之路,而且越走越顺畅。

南方观察 | 也学牡丹开——《诗词月刊》伴随我成长进步的故事

《诗词月刊》主编赵林英近照

2005年7月的一天,我的诗词专业老师,也是我生命的给予者李书文对我说,《中国文化报》拟创办一份诗词专业刊物《文化月刊·诗词版》(后更名为《诗词月刊》),经业内领导和行家提名,拟聘请她出任副主编,主抓业务。

李书文同时希望,我在这方面的能力,能够得到尽快提高,想带我一同进京。我从她那满怀希望的眼神中,读懂了她的情感——我无法拒绝。于是,我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义无反顾的跟她进京,做了《诗词月刊》专业杂志的编辑。

我深知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积累并不深厚,工作任务重,加之丈夫和五岁的女儿还留在长春。我就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之精神鼓励自己。白天拼命工作,晚上加班,把自己累到精疲力尽,没有时间来想念亲人。

南方观察 | 也学牡丹开——《诗词月刊》伴随我成长进步的故事

《诗词月刊》主编赵林英出席活动

然而,人是有情感的生灵,再苦再累也消减不了思念亲人的痛苦和感受。在夜半辗转反侧中写下了《京城打工》组诗:

一处柔肠两地牵,娇儿梦里叫声甜。

三更倚枕频弹泪,天上星星数不全。

闪闪星光不夜天,思亲意趣惹缠绵。

何当携子牵夫手,也算人间自在仙。

这是我当时最真实的状况。每天努力学习创作,超负荷的编辑工作和学习排版录入,把自己活成了陀螺。三年过去了,老师对我给予如下评价:诗词创作水平大有提高,可以算“诗人”了,编辑工作达到了中级专业水平,排版录入基本算成手了。在她的鼓励和鞭策下,我的潜能被激发出来了,生活有奔头,工作有劲头,创作上心头。正是:

足立京华头顶天,丝竹弹奏颂华年。

艰难炼就金刚体,道义敢担凭铁肩。

冷风吹过晓星寒,眼倦神疲十指酸。

案上吟笺寸寸长,情联四海慰心宽。

为磨秃笔忍离乡,网上乾坤指上香。

宋雨唐风当代事,串珠集玉大文章。

2009年初,《诗词月刊》编辑部应邀搬到了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在家乡父老的关照下,刊物越办越好,我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初,李书文担纲了辽宁省诗词学会会长一职,她将主编的重担交给了我,并郑重地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相信你会开得很灿烂!

南方观察 | 也学牡丹开——《诗词月刊》伴随我成长进步的故事

著名诗人、学者、书法家、文艺评论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林岫为《诗词月刊》题词

工作的压力,使我更坚定了信念,于是写下了小诗:

凌寒悄放一枝梅,凛冽难将心志摧。

自信冰消应指日,芳香引领百花回。

我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正常工作之余,我完成了《中华实用诗韵》《中华词律辞典》工具书的排版、录入兼校对任务,共360万字,一干就是一整年。

后来,我又为李书文的个人诗词文稿(共七册)排版录入,有的还为其做了序。之后又先后为全国诗友排版录入了近百本诗集。不懈的努力,大大提升了我的专业水平,曾有出版社高薪聘请我,我也因为他们不是诗词专业而婉拒了。

我曾写过这样一首小诗:“手上功夫热满腔,遵循规律厌张扬。千头万绪归一体,人有真才断不狂。”我的一篇文章《梅花香自苦寒来》被中央党校《理论前沿》杂志收入,我为《秋枫吟草》所写序言一书被收进国家文化工程《诗词文库》。

我参加全国“田园诗创作研讨会”的发言论文——《论田园诗的温度》被收入专业论文期刊《新潮》。2013年,我的诗词作品荣获全国青年诗人大奖“谭克平杯诗词奖”。诗词作品在湖南、浙江的风景区有石刻。

南方观察 | 也学牡丹开——《诗词月刊》伴随我成长进步的故事

赵林英担任主编的《诗词月刊》

诗词对于我,是人生中永不相弃的伴侣,诗词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诗词拓宽了我的思路,改变了我的“三观”。

记得十年前的一个早春,我发现在四周冰雪尚未化尽的一个角落里,悄然绽开一朵不显眼的小黄花,它让我很感慨、很激动,见景生情,情不自禁的从脑海中蹦出一首小诗:“心许东风久,微躯已不群。未因荒漠冷,有我即成春。”这首小诗,被诗家作为立志诗的范例写进《格律诗词创作》一书中。

实践证明,只要肯努力、肯学习,就会有成绩。“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将永远是我的座右铭。

(作者赵林英,辽宁省营口市西市区政协委员,《诗词月刊》主编)

(《诗词月刊》杂志社/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