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9 11:24

1月16日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承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outh Music Culture Guangdong,简称YMCG)在广州开幕。本届音乐周将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实现全球多地实时联动的创新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精神面貌,展示人文湾区建设成果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艺术家与参加“音乐陪伴计划”活动的青少年朋友进行互动 许建梅

世界著名音乐家、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著名指挥家迈克尔·斯特恩,以及享誉世界数十载的上海四重奏等当今古典乐坛的大师级人物将“现身”YMCG与音乐周年轻学员、普罗大众分享经典,坐而论道,探索在前所未有的全球变局之下,音乐家的现状与未来;探讨文艺工作者如何从生活中焕发激情,创作出能反映时代精神、成风化人的优秀作品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有轨电车磨碟沙车辆段现场的“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许建梅

马友友今年未能亲身前来参与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活动,但他在致本届音乐周的公开信里面说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一直在回想五年来在广东发生的这些音乐活动,以及贯穿始终的思索:音乐表演中,内容、交流和接纳之间如何相互作用?个人的声音如何建立集体经验?实验、即兴创作和音乐合作如何帮助我们理解音乐家在社会中的角色?我们如何利用创造力来驾驭变化并制定新的旅程?”马友友口中“即兴创作”和“音乐合作”,在过往数届的音乐周当中,是以音乐即兴创作与演奏、室内乐与管弦乐的学习和演出共同构成。在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室内乐与管弦乐的部分将得以恢复。马友友相信,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伟大尝试,其本质是在广东这个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热土,探索音乐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他认为,音乐当中应对变化的弹性,通力合作的精神,勇于对话的态度,值得我们一再思考。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广州市第二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的孩子们在现场表演 许建梅

本届音乐周将重启室内乐项目,导师是享誉全球的上海四重奏。上海四重奏演奏家将以实时线上大师班,在1月16、18、19三天下午与身在广州星海音乐厅的青年音乐家以及观众一起互动,三场大师班面向公众及公益机构开放报名。上海四重奏也将在17、18、19日晚上,以线上的方式演出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作品。而在1月20日,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中国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将以学员身份参加上海四重奏大师班的弦乐四重奏,演奏贝多芬的作品。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艺术家在现场为孩子们演奏 许建梅

1月16日和23日,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闭幕以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媒体的方式呈现,马友友大师将以视频连线、“云合奏”的方式加入在星海音乐厅舞台上呈现的现场演出中。对于开闭幕音乐会曲目《行星》《动物狂欢节》《月亮颂》《罗马松树》等音乐背后的深意,马友友有这样的解读:“文化也可以把我们和自然联系起来,提醒我们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对自然有共同的责任,我希望你能从开幕和闭幕音乐会中感受到。听听霍尔斯特和德沃夏克怎样歌颂木星和月亮;听听圣-桑、雷斯皮基和贝多芬,他们如何用音乐表现包括人类在内的动植物的无限多样性。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曾经对我说,大自然拥有最伟大的想象力。这些音乐正是为这种想象力的赋声。”

 

艺术 |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线上线下都精彩

 

艺术家在广州海心桥进行“快闪”演出 许建梅

本届音乐周的音乐外展活动以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为首站,走进星海音乐厅、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磨碟沙公园等地为市民群众演奏。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广交打击乐演奏家和孩子们开展音乐互动,以音乐陪伴计划“乐器坊”为媒,欢乐合奏《新年好》,为孩子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在少年宫,“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和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爱心互动,为视障、自闭症孩童等传递音乐知识,奏响中西经典名曲;而在略带神秘感的有轨电车磨碟沙车辆段,“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与“Peng & Pan”弦乐二重奏先后演奏,铜管与琴弦碰撞出缤纷无限的色彩。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