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三体》广播剧:口碑和播放量双丰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9 14:24

1月19日,经过超两年的连载更新,《三体》广播剧以1.1亿的播放量和9.6分的高评分在喜马拉雅圆满收官,成为全网播放量最高的科幻广播剧,也是首部登上外太空的中文广播剧。

《三体》广播剧由喜马拉雅官方策划,“三体宇宙”授权IP,配音团队“729声工场”制作,喜马拉雅与三体宇宙联合出品。该广播剧改编自刘慈欣知名科幻小说《三体》,于2019年11月30日在喜马拉雅首发,在过去两年中分六季陆续上线。

 

产业 |《三体》广播剧:口碑和播放量双丰收

 

刘慈欣对改编及最后的广播剧呈现表示满意,同时《三体》广播剧也受到广大“三体迷”的追捧,为众多用户打开了通过声音走进科幻世界的大门。很多听众直呼这部广播剧“配音超强”、让人“身临其境”“剧情环环相扣”“代入感极强”“让人激动”……甚至有人说这部广播剧“比我的游戏有趣多了”,也有人大赞这是他们听过“最好的广播剧”。

喜马拉雅团队在尊重《三体》文学原著的基础上,借鉴了好莱坞剧本模式,在每集剧情中设置矛盾、冲突、悬念与高潮等,力求呈现出连载美剧般跌宕起伏的效果。业内人士认为,《三体》广播剧的诞生意味着中国国产科幻IP的形式创新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也标志着广播剧制作真正进入“大片时代”。

除了音频呈现方式的创新,过去两年里,喜马拉雅还为《三体》广播剧作出了很多新的尝试。喜马拉雅于2020年7月、2021年2月和2021年12月分别为其发行广播剧主题曲《尘海》(由毛不易演唱)、第四季人物曲《罗辑》(由王晰演唱)和最终季主题曲《歌者》(由谭维维演唱),并于2021年4月发行《三体》广播剧首版纪念邮票。此外,2021年4月27日11时20分,喜马拉雅《三体》广播剧音频文件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长征六号火箭搭载的“蓝星球”号卫星成功发射,进入太空预定轨道,成为全球首部登陆太空的中文广播剧。

从这些不同形式的探索和创新,可以看出喜马拉雅对于《三体》IP和科幻迷的重视,而这张专辑也得到了很多用户的肯定。过去两年收听《三体》广播剧的用户中,男性占比为64%,是收听三体的主力军;而收听最多的年龄段则是31至40岁和24至30岁的用户,占比分别为37%和24%左右;北京、上海、天津是收听《三体》广播剧最多的城市;而在收听时间上,晚上10点是大家收听《三体》广播剧的高峰时间段,另外,下午1点和早上8点左右也都有收听小高峰。

声音作为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媒介,与科幻内容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三体》作者刘慈欣就曾表示:“声音可能是科幻故事最棒的载体。”为此,喜马拉雅一直在不断探索声音与科幻的新碰撞形式,为经典科幻IP赋予新生。除了推出《三体》广播剧,喜马拉雅还为优质科幻内容打造的独立厂牌 “类星体剧场”。目前该剧场已经打造《流浪地球--刘慈欣经典作品集》《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等多部经典科幻作品,为科幻迷搭建了一个用声音感受科幻世界的精神空间,也让“听科幻,上喜马拉雅”成为趋势。未来,喜马拉雅还将继续引入优质内容IP,通过精湛的配音演绎和精细的后期制作,为用户带来更多好的声音体验,提供每一天的精神食粮。

(图片由喜马拉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