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南越王博物院新春送“虎”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0:39

随着农历壬寅虎年脚步临近,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于1月19日开启。除了大家熟悉的扫福、写福、集福等活动外,今年有众多文化机构成为主角。其中,广州南越王博物院携院藏文物“错金铭文虎节”登上彩蛋卡,发布同款文物数字藏品,用勇中带萌的虎文物,为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祝福

 

南越王博物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扫五福”是近几年春节期间的一项热门活动。趣味十足的扫福集福,不仅能促进家人朋友间的互动,满足人们对于福气的期盼和希望,还能让更多人主动了解传统文化。这次选择和支付宝五福合作,是希望能让博物馆里的虎文物热热闹闹地“走出去”,让更多年轻网友有机会看清文物细节,了解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寓意。

 

文物 | 南越王博物院新春送“虎”福

 

西汉南越文王墓出土的错金铭文虎节 许建梅

让文物登上彩蛋卡,这是南越王博物院推进文物数字化的一大探索。这次南越王博物院推出的馆藏“错金铭文虎节”,虎身上的斑纹铸有弯叶形浅凹槽,内贴金箔片,沉稳大气,呈现出威仪之态,祝福用户在新的一年虎虎生风,大道通途。

据介绍,南越王博物院还将于1月27日正式上线“错金铭文虎节”数字藏品。用户可通过福卡在支付宝五福“福气店”中,进行藏品兑换,永久珍藏留念。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数字藏品利用科技链接数字世界,让文物不再被时间、空间、修复等条件限制,把文物背后历史文化以更年轻化的体验方式传递出来,也是博物馆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用更创新的方式与更多年轻人对话。

除了常规的扫码集福之外,今年,广东用户随机扫一扫身边的“福”字,就有几率获得由各家博物馆“镇馆之虎”送出的文物福卡、彩蛋卡,点击卡面跳转到文物历史介绍页,获得“虎福“的专属祝福。而在集齐了“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这五张福卡后,用户不仅可以分到现金红包,还可以用多余的五福福卡兑换福字贴和五福定制款周边,首次上线的支付宝五福“福气店”准备了超多礼品供用户兑换。

1983年,错金铭文虎节出土于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之墓——现称南越文王墓,这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墓中共出土一千多件(套)文物。其中,错金铭文虎节高11.6厘米,长19厘米,厚1.2厘米,青铜铸成扁平板的老虎形状,虎身上的斑纹用60片金箔片错成,在虎的正面有错金铭文“王命命车驲”5字,因而得名。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