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福禄巷里说葫芦”艺术展展示葫芦背后的文化内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1:14

葫芦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吉祥物之一,自古至今,人们不仅将美好的寓意寄托其中,更从中形成深厚的文化沉淀

近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办、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东四胡同博物馆、葫芦工坊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福禄巷里说葫芦'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作品展正式在京开幕。本次展览通过展示葫芦乐器、葫芦灯具、文玩葫芦、葫芦艺术品、外国葫芦等近百件展品向观众们深度展示葫芦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全面展示了葫芦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表现,并以国际化的视角解读葫芦工艺品的美学表达。

 

艺术 | “福禄巷里说葫芦”艺术展展示葫芦背后的文化内涵

 

葫芦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紧密贴合,从嫩青色变至净黄色,葫芦嫩时可作为蔬菜食用,进而延伸出多种美食制作方法;成熟时可做容器,乐器,还可化身美与艺术的载体,成为精巧的手工艺品。葫芦不仅在中国颇为常见,在非洲、美洲等地也被广泛利用,可谓世界级的文化符号。

 

艺术 | “福禄巷里说葫芦”艺术展展示葫芦背后的文化内涵

 

“葫芦”与“福禄”发音相似,成为富贵的象征,葫芦籽数量多,也诞生出多子多福的寓意,甚至在不同时代、地区,葫芦文化与民俗相融合,也诞生出不同的寓意和内涵。葫芦不仅在中国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对世界上其他民族和国家的生产生活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福禄巷里说葫芦'这次展览和《图说葫芦》这本书让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葫芦爱好者、从业者进行艺术的碰撞和交流。本次展览从1月18日开始到2月28日结束,展览现场还设有非遗葫芦体验等体验活动,为参观者提供丰富多彩的葫芦烙画、彩绘体验活动。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