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奏响气动山河的英雄赞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1:14

1月10日,张艺谋、张末导演新作“《狙击手》学术研讨会”作为“北大首映”暨学术研讨会之一在北京青春光线电影院举办。此次活动由北京市电影局、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当代电影》杂志社联合主办,《视听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协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宣传部副部长、北京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周星,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主编吴冠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委员会秘书长戴清,《文艺部》艺术部主任高小立,《电影艺术》主编谭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胡建礼,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李洋,北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北大艺术学院教授,《狙击手》编剧陈宇,出品人王长田等各界嘉宾出席,会议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和《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主持。

 

艺术 | 奏响气动山河的英雄赞歌

活动现场

 

电影《狙击手以抗美援朝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以类型美学的创作理念表现抗美援朝战争中狙击手的动人故事,向观众展示志愿军战士们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是对抗美援朝集体记忆的更新。与会嘉宾就该片的题材选择、剧作叙事、类型创新及影像美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影片作为战争片独特类型的“狙击手电影”在当下中国新主流电影中达到的新台阶、新突破。

会议开始,《狙击手》出品人王长田对电影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电影的创作初衷是希望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下反映中国军人的勇敢、智慧、团结和牺牲精神,并不追求全景展现。

王一川肯定了影片选材的细小精深,小中见大,认为电影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志愿军战士与对手斗智斗勇的过程,同时细节描写精准深刻,成长主题贯穿全片,相当精彩。

张卫认为影片生死叙事、闭环叙事和悲剧叙事三种叙事交织,引导观众进入一种互动博弈的状态,展现了集体英雄主义和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对抗,塑造出真实、老练和智慧的中国英雄形象,是一次长足的进步。

高小立认为《狙击手》和《长津湖》等全景式的叙事策略不同,其典型人物的塑造方式更集中更细腻,有着不亚于战争大片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同时在美学上也回归朴素。狙击手之间的斗智斗勇犹如暗战,使影片始终处于悬念中。

周星认为影片的突出优点在于阶段递进式的情节、隐含精神承继性的审美表演、暗扣机巧的玄机和莽憨与智慧型的英雄塑造,把英雄的“人”的属性在残酷战场上表现了出来。

吴冠平称赞影片对狙击手专业精神和素质的刻画避免了空洞教条的理念,展现了狙击手的职业精神与国家精神。片中点名的情节让观众记住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付出牺牲的普通人。情报这个元素也为影片带来了主题升华和价值观的表达。

李道新从狙击、牺牲和呼唤三个层面对电影进行了总结。影片表现出对狙击类型的透彻把握,点名和牺牲的情节将少数个体的作战上升到民族精神层面,达到了情感上的升华。同时封闭式的叙事也能够极大地吸引观众的注意。

李洋认为影片是紧凑的类型化电影,选择了封闭性的叙事结构,并巧妙利用真实历史条件打造出不同于西方狙击手电影的作品。战术演练和配合也是影片非常重要的特点,也将会是吸引年轻观众的重点。

赵卫防把这部影片放在新主流大片的框架中去讨论,认为影片的立意、制作等都是按照新主流大片的模式进行的,在主流价值观的表达上既具有一般性又具有特殊性。狙击场上斗智斗勇的悬疑正是新主流大片类型化的实践,片中的子弹特写、铁勺等细节也都是狙击类型创新的表现。

戴清认为这部电影是张艺谋创作史上的一次自我超越。从重大题材创作的角度来看细小的切口使影片有四两拨千斤的奇效。片中高潮前置的手法和信息的扣押带来了强烈的戏剧性,同时又不片面追求视觉奇观性,用简单的台词深刻的刻画出人物性格和关系,令人叹服。

王杰群指出,同样作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的作品,《长津湖》《水门桥》和《狙击手》各有不同。《狙击手》宏大和细微相得益彰,故事和影像相互成就,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呈现了青春气息的战斗美学以及中国电影的大国底气。

谭政认为影片用朴实但又传奇的英雄叙事丰富了抗美援朝的影像序列,剧作精巧,张力十足,节奏精准,同时又非常自然,敌我双方的戏剧建构完全平等,小孩的形象设计也符合大国心态,在叙事的铺陈中可以感受到编剧的匠心。

胡建礼表示影片是一部以小见大独树一帜的新主流大片,也是把狙击战做到极致的国产战争类型片,更是一曲情感动人、细节丰满的英雄赞歌。

影片编剧陈宇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狙击手》在创作之初就力图避免宏大叙事,并秉承叙事第一性原则,也即讲故事是影片的最高目标;优秀的故事是电影能被投入拍摄的根本理由;影片的各种要素都要基于叙事原则。此外,硬核叙事也是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重要创作原则,是在时间空间相对封闭的情况下由自身的内部冲突驱动的叙事,希望借由自身的元素做到全程高度紧张。第三个创作心理是人的主题,这也是影片创作的核心点。新主流电影经历了主旋律商业化、主旋律类型化和主旋律意识形态下的类型片,《狙击手》便是这种主旋律意识形态下的类型片。

唐金楠认为这是一个以剧本驱动的好电影,展现了几乎完美的编剧技巧,达到了商业和艺术的平衡,是新主流大片的一次发展和推进,凸显了今天的主流创作者的强大自信,更是对正确党史观的一次生动充分的弘扬。

皇甫宜川认为在张艺谋导演个人创作的历史上独具特色,为如何讲好故事以及故事中的情感,凸显战争中人的元素,以及春节期间的别样历史回味都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影片在真实战争环境和实力的悬殊,战争与身体的关系探讨,艺术语言的表达等方面都有独到的呈现。

 

艺术 | 奏响气动山河的英雄赞歌

活动现场

 

陈旭光认为影片在形式方面创新突出,如高潮前置,时空统一,观影时间与故事时间一致,以及前后相续的双男主结构和“牺牲/成长”双重主题。作为战争片亚类型,影片注重以集体配合,呈现一种新的动作美学奇观,类型上具有突破和创新。投资、制作上接近中等体量,通过紧凑的剧作,简约的空间和人物,进行理性化的成本控制,为一种“中等电影工业美学”及中国电影格局的合理化提供坚实范例,是新主流电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成功。

2022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也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9周年。抗美援朝战争奏响了气动山河的英雄赞歌,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抗美援朝精神。做为2022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狙击手》将以深切的民族关怀和浓厚的家国热爱带领观众回望历史,领悟前辈意志,交出新年的第一份圆满答卷。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