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阳光美育计划”聚焦特殊群体美育工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3:35

1月19日,由江苏省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苏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承办的“阳光美育计划”2021年度成果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自2019年开始,苏州美术馆就致力于开展针对各类特殊人群的美育项目——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此次成果展是继2019年以来第二场年度汇总展览,展示了2021年全年度5场项目参与者的艺术作品121件。这些作品大多不拘一格、色彩浓烈,又在细节上饱含创作者对生活的微小感悟和理解,其中流露的艺术潜能与自我精神让观者一目了然。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的50余位特殊的孩子、创作者也来到现场,欣赏画作,感受创作中传达的精神力量。

 

公共 | “阳光美育计划”聚焦特殊群体美育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参与者临摹作品

据青年策展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美术馆管理部伏纯之介绍,2021年度苏州美术馆将该计划的服务对象由2019年的受监管人群扩展至功能障碍者(主要为精残人士、脑瘫、自闭症儿童),结合艺术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艺术治疗”,让参与者用艺术作品展现自我,以艺术创作实现自愈。同时,希望借此展览让公众能看到这样一群“折翼天使们”的努力成果,并对身边的功能障碍患者产生新的认识。

 

公共 | “阳光美育计划”聚焦特殊群体美育工作

 

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参与者临摹作品

 

此次展览除了作品展示,还通过3个章节及媒体报道、活动照片等资料,完整展现了全年度“阳光美育计划”项目的实施过程,也向观众呈现了苏州美术馆对于“艺术疗法”的探索——以空间思维、三维概念训练,色彩感知、具象临摹能力培养等多方面的美育项目,循序渐进地提高功能障碍者对艺术的鉴赏力与感知力,增强其自信及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公共 | “阳光美育计划”聚焦特殊群体美育工作

 

展览现场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下一步,苏州美术馆将继续贯彻“阳光美育计划”以美育引导特殊人群、服务特殊人群的宗旨,深入探索“艺术疗法”在公共文化领域的多方面运用,为功能障碍者等特殊群体提供更优质、有效的美育服务与更广阔的自我展示平台,搭建其精神世界与外界相通的桥梁。

(图片由苏州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