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北京冬奥圆满落幕,《跟着冠军去滑雪》创意传播冰雪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3 10:28

随着2月20日闭幕式的举行,为期十六天的2022北京冬奥宣告圆满落幕。中国队以9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位居奖牌榜三,刷新了历史记录。激烈的赛事告一段落,但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东南卫视、芒果TV、亚歌文化、全晟传媒共同出品的冰雪探索纪实综艺《跟着冠军去滑雪》仍在火热播出,带大家用另一种方式感受冰雪文化。节目以“冠军”为核心元素,以“冬奥文化传播和冰雪运动体验”为内容主线,展现了竞技体育的真实魅力,也向观众传递了顽强拼搏、不断突破、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

 

冬奥时刻|北京冬奥圆满落幕,《跟着冠军去滑雪》创意传播冰雪文化

 

冠军趣味科普,创意传播冬奥冰雪文化

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跟着冠军去滑雪》正是东南卫视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号召,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传播方式来普及冬奥运动,推动冰雪运动项目在全国各地开展的全新尝试。

节目邀请到了张虹、李雯雯、何冲、何雯娜、蔡赟、魏秋月、易思玲等奥运冠军,与范志毅、苏炳添、韩乔生、钱正昊等组成“冰雪助力团”。他们在一系列冰雪项目的比拼与挑战中感受冰雪运动员日常训练的艰辛,用切身体验向观众科普冬奥知识和相关冰雪运动。

在首期节目里,“冰雪助力团”的成员们一登场就被拉到冰天雪地里,置身于冰雪运动的极致寒冷环境里,他们需要答对关于冬奥会的相关问题,以“捍卫”用于御寒的衣服。在第二期节目里,成员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展开“冬奥会图标模仿大赛”,用爆笑的肢体语言,诠释冬奥项目的“精髓”。在成员们斗智斗勇的花式对抗里,冬奥会和各项冰雪运动得到形象科普。

从第三期开始,节目正式进入冰雪项目,助力团成员们跟随教练学习双板和单板的过程,也是对这两大主流冰雪运动的详细科普。从挑选单板的尺寸,到双板雪鞋的穿戴技巧,再到在雪场上如何起步、登坡、刹车,甚至如何摔倒才能保护自己,都进行了细致介绍。

在第七期节目中,张虹、范志毅等一行四人登上了压雪车,体验平整一条大坡度的雪道,让观众看到了压雪车司机们对工作的热爱及强烈责任感;何冲、易思玲等人则去到了雪板维修店,跟着师傅学习如何修理雪板,在维修一线感受“工匠精神”;在背部传画的小游戏中,北京冬奥会徽、志愿者标志、吉祥物冰墩墩等标志在冠军们的笔下一个比一个有趣,而在欢乐之余,冬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详细为大家科普了这些标志的涵义,以及传递出的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由表及里地科普冬奥知识,循序渐进地介绍冰雪运动,这样的内容逻辑不仅让节目变得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还增进了大众对冬奥会的进一步了解,为“三亿人上冰雪”的冬奥氛围,增添了一份来自“夏奥”冠军们的献礼。

走近幕后英雄,传递运动拼搏精神

《跟着冠军去滑雪》不仅承载着寓教于乐的意义,也承载了传递体育竞技精神,与观众实现情感共振的独特意义。这些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们,在大大小小的赛场上为祖国赢得荣誉,支撑着他们一次次从伤痛和挫折中站起来的,是骨子里的热血和永不认输的体育精神。

李雯雯人生第一次比赛就遭遇严重的韧带断裂;范志毅在一次比赛中左脚韧带全部断裂;何冲的膝盖痛到要拿毛巾抽自己的膝盖皮肤来转移注意力;何雯娜在2013年全运会预赛时脚部严重受伤,康复训练结束腰部又出问题……在接踵而至的挫折面前,他们均选择正面迎击。

最新一期节目中,成员们在带来逗趣又新奇的独门绝技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工作人员、队友、队医等幕后英雄的感谢与致敬,让观众看到了这些为竞技体育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在压雪车上,司机师傅告诉告诉嘉宾,自己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在雪道上往返2趟,冬奥会上光滑如镜的赛道就来自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与辛劳。在谈及想要感谢的幕后的人时,张虹特别感谢了自己速滑时的队友,他们放弃了成绩,也不要求回报,每天默默陪伴自己练习,她说“没有教练、没有队友,就没有我索契夺金的那一刻。”何冲说到帮自己度过四个月康复训练的队医时忍不住潸然泪下,他说在拿到自己第一块世锦赛金牌时,最想的就是与队医一起分享。每一位运动员的背后总有许多无名英雄在默默付出,保障竞技的精彩,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样值得尊敬。

无论是运动员面对挑战时的勇气,还是幕后工作人员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都与大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成为了这档节目打动人、感染人的核心竞争力。谈及节目打出“冠军牌”的原因,总导演孙海洋表示,“现在各大节目用综艺嘉宾已经很普遍,但体育冠军自带热血,最能展现体育精神。在选择运动员的方面,我们以中国核心几大项为主,在年龄层次上,从60后、70后、80后、90后都有,再加上00后唱作人钱正昊,保证了覆盖人群足够多元。”

在冬奥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跟着冠军去滑雪》以趣味性的内容和创新的表达,让更多人真正感受到冰雪运动的快乐,进而激发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与热情,这是东南卫视对“3亿人上冰雪”的积极响应,也是致敬奥运精神,体现平台担当的一次生动实践。随着节目赛制升级,冠军们的冰雪运动技能也在不断进阶,他们还将带来怎样精彩的表现?敬请关注周三21:10东南卫视、周五22:10海峡卫视《跟着冠军去滑雪》。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