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2 14:21

讲述人:封新城(《新周刊》杂志创办人、“乡创中国”发起人之一、大理千宿文旅董事长)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封新城在凤羽打造了一个集野奢酒店、文创开发、大地艺术展览和物产IP于一体的头部度假的空间

 

过年,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回家,而我选择就地过年,留在云南省洱源县凤羽镇,因为从初识凤羽那一年开始,我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不知不觉间,我这个“媒体人”在凤羽的大地上“编辑排版”也已经有8年时光了,作为一个新凤羽人,我对这片土地的融入甚至出乎了当地人的意料。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封新城对这片土地的迅速融入甚至出乎当地人的意料

 

凤羽是白族古镇,白族人过年很是讲究。自腊月中,家家户户就开始杀起年猪、挂起腊肠腊肉,而猪头猪尾会留到年夜饭,寓意“有头有尾”。谁家杀了猪都会邀请我去吃年猪饭,除夕当天,我也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还有回乡过年的乡亲来我住的退步堂里,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准备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当晚,我们有吃有喝、有说有笑。年夜饭后,大家一起守岁、放鞭炮,纵情玩耍。从正月初一开始,我和朋友还会挨家挨户到老乡家串门拜年,家家饭桌都摆上“白族八大碗”盛情地留我们吃饭,让我倍感亲切。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为自然贺岁,为新年祈福的中国版·凤羽火人节

 

这样质朴、惬意的年味儿在城市里是不太容易寻到的,这片土地不仅给我家的温暖,还总会给我灵感,让我迸发出新的创意——今年春节,一个中国版“火人节”就在凤羽诞生了。

1月23日,在千宿文旅&乡创中国的开年年会后,第一届“凤羽火人节”在凤羽白米仓文创空间举办。在诞生了“凤羽大地艺术谷”的凤羽坝子里,两个被稻草覆盖的钢筋支架,被凤羽大地艺术家周正昌塑造成了两个挽手鞠躬的稻草人。当晚,火花在稻草人身上燃起,伴随着腾空而起的五彩烟火,10多名白族女子在火堆前起舞,为自然贺岁,为来年祈福,暗合“凤凰涅槃”意象,有“浴火重生”寓意。今后“凤羽火人节”将定于每年的1月23日举办,往后每届“火人”的造型不固定,而所有燃烧过的“火人”均以钢筋雕塑形态被收藏于“凤羽大地艺术谷”的“火人园”中。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凤羽的高光时刻——全球最大洋酒集团帝亚吉欧入驻凤羽

 

既有传统白族特色,又有文化创新,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凤羽这个“小而美、远而净、原而创、乡而洋”的乡创基地来。去年底,全球最大的洋酒集团帝亚吉欧亚洲唯一威士忌酒厂落地凤羽,奠基仪式给凤羽带来了“乡而洋”的高光时刻,酒厂建成以后也会带动周边更多文旅业态的发展。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旅游 | 封新城:来凤羽过年

“小而美、远而净、原而创、乡而洋”

正如我很早以前所预言的:“我们不走向世界,世界会走向我们”已成为现实。因此,我再次大胆预言:当疫情的阴霾褪去,“去凤羽过年”会是越来越多人的时髦选择,会成为极为抢手的高端定制度假产品。

(文字由记者刘源隆采访整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吴敏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