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疆旅游金名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3 16:45

2021年,大巴扎步行街荣获“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两项国家级奖项。

乌鲁木齐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由大巴扎步行街和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两部分主体组成。大巴扎步行街是由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市餐饮协会,天山区区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文化和局、商务局、商场监督管理局、招商局牵头,全国第一网红文旅小镇袁家村指导,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巴扎美食和文旅步行街。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是集新疆特色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歌舞为一体的展示地,其中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2018年8月15日开业,分为ABC三个区域,包括非遗文创休闲街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街区、新疆特色餐饮美食街区等,是体验新疆民俗风情的窗口,也是“新疆旅游的金名片”。

打造必到、必赏特色景观

改建后的大巴扎步行街项目总投资额为3350万元,是新疆特色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歌舞的集中展示地,街区全长730米,目前是天山区最大型的文旅餐饮步行街街区。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开业,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民族特色城堡式巴扎,是一个集旅游、餐饮、新疆主体民族歌舞文化、民族商贸和建筑景观等特色为一体的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乌鲁木齐市地标性建筑;是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和产品等资源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素有“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美誉,为国内外游客来疆必到、必赏的特色景观之一。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疆旅游金名片

引进非遗项目 丰富文化内涵

2018年8月14日试营业,8月15日正式面向首府居民和外地游客开放。大巴扎步行街以文化为基础,以旅游带动市场发展。同时,依托国家战略政策条件和天山区地方发展区位优势,积极改善大巴扎商业圈的商业现状,使之转变成为良性、有序、层次分明、各具特色的商业旅游贸易区,以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以及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大巴扎步行街项目成立以来,依托新疆本地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饮食、丰富的旅游优势资源,以民族特色餐饮及文创文化产业开发为街区主要的发展方向。新疆由各民族文化交融汇聚,在历史的长河里绽放了灿烂的文明,大巴扎步行街通过非遗文创产品,展现新疆独有的民俗文化。大巴扎步行街专门设有文创文旅和非遗项目街区。引进传承“非遗”项目的商户以及官方自营的文创文旅店,丰富了步行街的旅游文化内涵。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疆旅游金名片

 

丰富旅游业态 带动转型升级

此外,大巴扎步行街开启“不夜城”模式,推出各项利民便民方案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景区日均客流量近3万人次。元旦跨年期间,推出“36小时不打烊,36台冰箱抱回家”2022跨年音乐节,当日客流量再创新高。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疆旅游金名片

 

大巴扎步行街由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公司聚焦文旅融合,持续拓展“旅游+”新兴领域,以优质项目的落地为强劲助推力,带动引领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动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让游客在游、逛、购、赏的同时充分感受到新疆文化旅游的魅力。

(图片来源于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