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军旅题材短剧《轰炸天团》出圈,主旋律的一次创新试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4 09:53

日前,聚焦培养轰炸机飞行员的空军校园题材的20集短剧《轰炸天团》在芒果TV开播。本剧主要讲述了一对“冤家”飞行员因为一次演习的失误,齐齐被“打回”航校,重新锻炼,并在此期间为祖国的蓝天找到了新的守护者,从而他们一起肩并肩“淬火新生”的故事。作为平台短剧试水之作,该剧自开播起就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轰炸天团》提供了一个新鲜的切口,让观众得以一窥部队生活的面貌。纵观和飞行员相关的影视剧,观众涉猎最多的还是好莱坞出品的电影,尤以上世纪八十年代阿汤哥的《壮志凌云》为人所熟知。美国飞行员在好莱坞电影中多为戴着墨镜、穿着飞行夹克、嚼着口香糖的形象,但是中国空军的飞行员完全不是这样,如何在主流影视剧中讲好中国故事,赢回叙事话语权,是一件很紧迫的事情。所以,此次《轰炸天团》在短剧维度重塑中国空军严肃活泼的新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

艺术|军旅题材短剧《轰炸天团》出圈,主旋律的一次创新试水?

 

克服高强的制作难度

一部短剧想要出彩,不仅需要紧凑的故事,还需要精良的制作。虽然《轰炸天团》是一部军旅题材短剧,但是它的制作难度与长剧不相上下。史记透露,部队有自己严格的行为准则,他们日常战备训练任务繁重,工作节奏紧张。为了写实,剧中有大量的实拍镜头。所以整个剧组要以部队的行程安排为准,前期会做很多沟通工作,以便随时进行配合调整。剧组保障了自己拍摄进度的同时,也不会妨碍到部队的工作与生活。

其次,剧组中的工作人员在拍摄本剧之前对部队,以及战士们的真实生活都不甚了解。所以本剧前期的创作是根植于既有的新闻和空军纪录片来创作的。等到实拍开始后,剧组发现很多生活细节是二手材料中不可能接触到的。

比如说部队中随处可见的军容镜,这来自于部队对军人着装的高要求,以及对自己的精气神儿和精神状态的自察。他们的站姿、走姿、衣服的穿法与扣子的系法,都需要遵守规章。所以,在创作上也会结合军队生活中的真实细节,再回过头调整剧本。在追求艺术效果的同时尽可能地尊重现实,正因如此,《轰炸天团》拍摄完毕,部队审查才能够顺利过关。用“轻松愉快”的视角做军旅题材,也是今年芒果TV短剧赛道众多竞品中的新突破。

谈到本剧中难度最大的部分,史记坦言是部队的训练强度。剧中的一些演员以前演过特警,或者是公安题材的剧集。但是当拍摄本剧之前带演员去军训的时候发现,军人的站姿、走路、训练方式和强度,跟武警、公安特警有很大的不同。演员们在前期特训中也是吃尽苦头,不过从最后呈现出的结果来看,他们没有辜负自己之前的努力。

 

艺术|军旅题材短剧《轰炸天团》出圈,主旋律的一次创新试水?

 

除了故事和制作,选角的精准度也是考量一部短剧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轰炸天团》启用了大量年轻的新生面孔担纲重要角色,他们也用完美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选出他们的过程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制片团队前前后后面试了200多个年轻男演员。选拔过程中,除了要求演员符合剧中的角色要求,还要兼具军人的阳刚气质。

史记坦言,从整体上来说,她对于这些演员在剧中的表演还是比较满意的,或许有些演员在表演的时候会不经意展露出中二的部分,但是整体来说瑕不掩瑜。尤其是故事到了后半段,这群大男孩都有所成长,他们展现出的热血感和正气感真的感染到了屏幕前的观众。这里也是创作者着重表现的点,即通过人物前后的反差,来表现他们的成长。

这些年轻的军人都是一个个鲜活的角色。本剧的创作遵循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军人也是人。他们在训练前后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剧组工作人员拍摄前去航校采风的时候,发现刚入航校的学员,除了穿着军装,他们脸上的神情与综合类大学孩子相差无几。所以这些航校的学员大部分的日常生活也与平常的学生无异,他们插科打诨、竞争、爱美、在意异性眼光和所有年轻人一样体验着青春的美好。但是每天不间断的学习训练中,他们慢慢建立起了比普通人更高的觉悟,那就是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感。

剧中有一个情节,这些航校的学生在刷牙的时候或者做俯卧撑的时候,同时还要回答地理知识,这种分秒必争的竞争意识与危机意识,远超同龄的综合类大学生。这也是创作团队在采风中的收获,有了这些细节加持,剧中的角色塑造也就愈发鲜活。

 

艺术|军旅题材短剧《轰炸天团》出圈,主旋律的一次创新试水?

 

短剧赛道的新挑战

短剧制作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在更短的时间里,把人物的丰富性、立体性更准确地表现出来,这需要在创作前期构建人物关系、确定核心事件和人物成长线的时候,做更精准的筛选和判断。《轰炸天团》粗剪大概有200多分钟,后面整个团队与平台看了很多遍,最终筛掉了一个多小时的戏份。

短剧的受众更多时候看的是人物成长的结果,前面的铺垫能省则省。如果《轰炸天团》是一部长剧,那开头部分可能要讲述两位主角出生于什么家庭,有怎样的成长历程和梦想,但是在短剧中,两个人竞争关系在全剧的第一分钟就确立了,人物的背景故事完全删除。短剧中事件的选择,人物的出场,都是创作者精挑细选过的,力求在剧情上一秒钟都不浪费。短剧虽然短,但制作它的工作量绝对不亚于制作一部长剧。但是在观众的常规思维里面,这种军旅剧应该是很宏大的长篇连续剧,用短剧的形式呈现,依然是颇具实验性质的一次实践。

针对这个问题,史记坦言,这么做是这么多年观察现在观众观影习惯后的尝试。现在年轻人的时间普遍碎片化,注意力相较以往更难集中,所以短剧与短视频是如今最适合年轻群体的选择,也是创作者们最尊重年轻观众审美方式的选择。抱持着这样的想法,史记用短剧的形式让当代年轻人看到了军营青春、热血、中二的另一面,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部队面貌大门。

短剧未来的前景

史记在做短剧之前,也做了十几年的长剧。所以对同类题材,史记是有长时间的观察与思考的,并时常会有创新的尝试。这次将军旅题材做成短剧就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大数据时代降临,如今观众的审美和偏好,已经越来越垂直、精细分化。以前的观众,如果周围的人安利他看一部不是他平常关注的类型的剧,他能够快速进入。现在的观众都不太愿意尝试新的类型,一个作品破圈变得越来越难。对创作者和片方来说,在前期选题材、做剧本的时候,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得比观众多,才有可能获得观众。

对于短剧的未来,史记还是很有信心的,在她看来,“短剧未来的市场表现大有可为。只要短剧做好了,就不怕跟正常的长剧去比较。举个例子,有些好电影100分钟你都觉得短,但有些半个小时都觉得太长,所以这说明什么呢?”

在短剧赛道愈发拥挤的今天,观看高品质短剧,选对平台也很重要,此番《轰炸天团》同步上线了芒果TV和大芒APP。全新上线的大芒APP是以为用户带来“轻食”体验为目的,打造的7至10分钟有品质、高画质的羽量级视频应用。期待下一个7分钟”,为用户提供“小而美”的系列化内容,是大芒APP的目的和初衷。

(图片来自剧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