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现代草书大家区潜云百余书作展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4 09:55

由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区潜云草书艺术展》将于2月25日在广州市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对公众开放,展览展出区潜云书法作品一百余件。

区潜云(1938—1998),字白螭,广东南海人,1938年4月生于广州。1957年高中毕业后随父学医。其多才艺,习技击。业余自学书法,从草书入手遍临历代名迹,后学篆隶楷行诸体,融汉简、魏碑、章草笔意于今草之中,雄强灵动而富有变化。

 

艺术|现代草书大家区潜云百余书作展出

 

这是一位有待重新认识和深入研究的书法艺术大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诗人、书法家佟绍弼预言:“将来,区潜云是岭南草书第一”。如今,广东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永正对区潜云草书的定位是“百年广东第一人”。

区潜云书法植根于性情天分,其学不主一家,不拘一法,博采众长,归于一心,更对医学、易学、武学均能深造自得融于书法,至今蔚为传奇。漫画家廖冰兄为其造像并赋五言诗一首的作品便概括了区潜云在书法、医学、武术三方面的成就:“三个大小圈,三绝书医拳。当是非凡物,惜尚在云潜。”

 

艺术|现代草书大家区潜云百余书作展出

 

区潜云自学书法从草书入手,又临习钟繇、褚遂良诸帖,后学篆隶行诸体。尤擅草书,颇受王铎、彭睿壦的影响,书风雄直奇肆,变化灵动而有稚拙之意,极具特色。

据陈永正回忆,区潜云生前常把同一内容的诗文,重复写三次,几张书法,无一字一笔雷同,足见其力其志。在书法理念上,区潜云力主创新,生前曾言自己是观千帖而独创,自诩为“当代书坛毕加索”。他曾说:“毕加索少时学古,功力极深,我也一样。打好基础后,一意创新。我像毕加索那样,不断否定自己,不断创新。”

 

艺术|现代草书大家区潜云百余书作展出

 

对于书坛现象,区潜云每多奇论,以“善书者多劣作,其能随时作好书,必书匠庸才已矣”,“习惯是创造的天敌,再现别人和再现自己,都属失败”,于书坛人物辄言无所忌。

这是一位在特殊历史时期,坚守传统文化阵地,有文化担当的的思考者。在中华传统文化遭受冲击之际,区潜云与刘峻、陈永正、刘斯奋、梁鉴江、刘斯翰等一班岭南年轻人坚守传承,商量旧学,诗书传承,直至日后各臻大成。

1998年,在区潜云病危之际,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书协举办了《区潜云书法展》,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其作品集。二十多年后,区潜云草书专题展览再度在广州举行,本次展览以1998年的展览为基础,对作品内容全面加以充实丰富。

据悉,本次展览之际,陈永正、刘斯奋等数位区氏旧交一道,精心编订《区潜云草书艺术》,全面呈现区潜云一生各时期以狂草、章草、今草、草隶为主的书法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3月27日。

(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