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3 19:16

冬奥会闭幕式上的“雪花故事”成为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热情、激情、浪漫、唯美的完美注解,北京冬奥会主题曲《雪花》也在闭幕式之后成为了网络最为热门的歌曲,出现在各大网络平台,被国内外观众不断传唱。在开闭幕式上两度以空灵浪漫的童声演绎北京冬奥会主题曲的北京爱乐合唱团,也圆满地完成了北京奥组委交付的表演任务,顺利达成了他们的“双奥”之旅。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与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孩子们合影

北京爱乐合唱团自从1993年跟随中国申奥团前往摩纳哥投票现场助力北京申奥以来,在29年间一直参与奥运会各种活动。2008年不负众望完成开幕式《奥林匹克颂》演唱后,再次受邀演绎2022年北京冬奥主题曲《雪花》,从而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支两度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双奥合唱团”。而也正如他们在开、闭幕式上所呈现的精彩表现,北京爱乐合唱团一直用空灵、纯真的童声,阳光、从容的姿态,将当下中国少年的精神面貌传递到全世界。

155名孩子超4个月排练 只为完美呈现冬奥主题曲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北京爱乐合唱团演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曲《雪花》

155名孩子来自111所北京中小学,他们中最大14岁、最小的才7岁。四个多月前,他们汇集到北京爱乐合唱团的排练室,一起为开幕式上3分19秒的主题曲《雪花》准备排练。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参与这样的世界盛会,不仅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更是值得一生骄傲的荣耀,即便排练艰辛,也没有一个孩子放弃。“泪中带笑”是孩子们对排练的描述:除了有时会排练到深夜,在彩排期间更要候场到凌晨;“日夜颠倒”之外,孩子们在排练间隙还得读书、完成作业,补上排练耽误的学业;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还要做数不清次数的核酸检测……从未在镜头前表演过的他们,身体不协调是最大的问题,为了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呈现最好的表演,导演组派来专业舞蹈老师为他们纠正形体,甚至如何“笑得自然”都是必修课,这些“分毫”的讲究,对孩子们来说尤其“煎熬”。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孩子们展示了中国少年纯真、自信的一面

但是在他们身上,不仅有着一代代北京爱乐合唱团所传承的职业素养,更有着新时代中国少年的可贵品质,他们热爱音乐,热爱生活,敢于挑战,积极向上,以祖国小主人公的身份,去展示时代赋予他们的精彩与自信。站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台中央的他们,用纯净无暇的声音,呈现了新时代中国少年模样。“我们代表的是全中国的孩子”,他们用行动践行了排练中的宣言,也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整个开幕式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主题曲《雪花》,最简约的曲调最干净的声音,却也是最动人。”“孩子们声音一出,鸡皮疙瘩掉了又起、起了又掉,太感人了。”“孩子们空灵、清澈的声音如晶莹剔透的雪花落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世界唯一双奥合唱团 见证29年的奥运情结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1993年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孩子在申奥现场为北京加油

北京爱乐合唱团由著名指挥家、音乐家、教育家杨鸿年教授于1983年创建,因此也被称为杨鸿年合唱团,而更多的人则亲切地称其为“杨团”。对于孩子们来说,在奥运的舞台上为全世界表演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但是对于北京爱乐合唱团来说,这样的经历却不陌生。14年前,北京爱乐合唱团就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首次以童声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唱奥林匹克永久性会歌《奥林匹克颂》,成为众多精彩的奥运历史瞬间之一。

不仅如此,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发展更是见证了中国人民奥运梦想的成真。1993年中国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北京爱乐合唱团派出由12个女孩组成的童声合唱团,随北京城市代表团赴摩纳哥蒙特卡洛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01次全体会议,在这个海滨城市留下了唯美的歌声,展示了北京最美的一面。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合唱团孩子在鸟巢前合影

2001年,他们再度出征申奥之战,见证了北京成功申奥的历史时刻,此后他们不仅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一路跟随冬奥步伐,在2021年迎接冬奥火种仪式、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高水准地完成了合唱表演,更是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支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开幕式的“双奥合唱团”。29年一路走来,北京爱乐合唱团始终无条件地配合奥运的工作,以生生不息的奥运情怀延续着合唱团对奥运梦想的坚持,更见证中国人民奥运梦想从无到有,从精彩到更强的过程。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北京爱乐合唱团赴海外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不仅与奥运有着情缘,北京爱乐合唱团成立近四十年来,培养了近万名热爱音乐的孩子,演出近千场,足迹遍及欧、美、亚洲多国以及港澳台地区,先后荣获包括匈牙利柯达依合唱作品比赛、意大利圭多·达莱佐国际复调合唱比赛、俄罗斯莫斯科青年天才音乐节“金音叉”第一名等四十多项国内外大奖。在不断彰显世界顶级合唱团的专业实力的同时,北京爱乐合唱团更以“和平天使”的身份参与国际多个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中外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

 

冬奥时刻 | 童声空灵声声不息

 

2016年北京爱乐合唱团前往以色列参加《和平颂》世界巡唱

“这样精彩的音乐会应该让全体维也纳人都听到才好。”在维也纳巡回演出时,奥地利前总统基希什莱格曾高度称赞北京爱乐合唱团;而作为亚洲地区的代表,北京爱乐合唱团应邀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及河边大教堂为参加全美合唱指挥家年会的九千名多指挥家、演唱家示范演出,引起轰动;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率领下北京爱乐合唱团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拉开了《和平颂》世界巡唱帷幕,走进芬兰圣诞村罗瓦涅米、朝鲜以及黎巴嫩,在北极圈、在国际维和部队总部唱响《和平颂》,向世界发出和平的呼唤……

少年强则中国强,北京爱乐合唱团始终秉承着对音乐的热爱,将中国少年最积极向上的一面传递到全世界,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中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在迈入新征程的新时代下,北京爱乐合唱团更会延续建团以来的优良传统,承载着“双奥合唱团”的精神,用音乐做桥梁,以爱和奉献为宗旨,一起向未来!

(视频及图片来源于北京爱乐合唱团)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