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豫剧《大河安澜》首演,呈现代代奉献的平民英雄史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4 09:55

“大河安澜千金一诺,大河安澜幸福中国。”2月22日晚,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豫剧现代戏《大河安澜》在郑州举行结项汇报演出。

 

艺术|豫剧《大河安澜》首演,呈现代代奉献的平民英雄史诗

 

豫剧《大河安澜》是河南豫剧院三团推出的一部舞台新作,反映黄河文化及黄河儿女为打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岁岁安澜的平安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代代奉献的平民英雄史诗。该剧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是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题材主题创作重点剧目。

艺术|豫剧《大河安澜》首演,呈现代代奉献的平民英雄史诗

 

豫剧《大河安澜》讲述了1958年冬天,从部队退伍的孤儿刘大河回到了黄河岸边,负责守护黄河大堤,他一头扎在了黄沙漫卷的大堤上,栉风沐雨,生死相依。在此期间,他偶遇了逃难而来的姑娘安澜,成亲生子。数年后,安澜的母亲逼迫大河放手,让安澜出国省亲,无奈之下,两人分别,一声再见,竟成永诀,抗洪抢险,封堵决口,大河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黄河岸边。

父亲一生守河,儿子大堤却要治河,他参与的数字黄河研究成果初显。他与儿时的玩伴桂兰也结出了爱情的果实。安澜回来了,故地重游,感慨万千。若干年后,数字黄河研究已经在调水调沙中发挥了作用。进入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东风浩荡,昔日的黄河滩也变成了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老少几代人面对着这条让他们又爱又恨、难舍难分的母亲河,激情咏唱着:千年万年,大河安澜……

该剧地域特色浓郁,直面普通百姓,贴近真实生活,在近五十年的时间跨度中浓缩了人与河的爱恨情仇、生死较量,浓缩了以主人公大河为首的河南百姓生生不息、自强不屈的生活状态与生命历程,将黄河融进血脉,将血脉注入黄河,与黄河共同奔流。唱念做舞,饱含真情,一笑一颦,演绎苍生。充满传奇色彩故事与情感张力,精彩的演出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艺术|豫剧《大河安澜》首演,呈现代代奉献的平民英雄史诗

 

主要演员均为国家一级演员,领衔主演贾文龙充分发挥文武不挡的功夫,既演父亲大河又演儿子大堤,塑造了两个性格迥异、经历不同的人物形象,富有创新性与可看性。剧中精彩的人物形象还有:杨红霞饰演安澜,刘雯卉饰演桂兰,蒿红伟饰演支书,王丹饰演二妗子,宋艳秋饰演安澜母,陈琍珉饰演七宝。

据了解,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剧策划、编剧、导演、主演先后多次赴黄河沿岸进行采风,通过实地考察感受、主创切磋、专家研讨座谈、排练沟通调整等,剧本已十二易稿。剧组通力协作,在呈现方式、唱腔音乐、舞美构成等方面精心创作,力争打造出一部新时代“不一样的”豫剧新篇。

豫剧《大河安澜》首演后,于2月23日上午举行结项研讨会,充分听取来自河南省内外二十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下一步的加工修改提高。

(图片来源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