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3 16:59

2月11日的申城细雨绵绵。人还未到富有江南韵味的浦东三林老街,便闻鼓声阵阵。节日里的三林老街南岸长廊,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和新年画上海联展作品相互映衬。这边丝竹悠扬,那边绝版木刻、剪纸、面塑、草编、糖画、龙凤字、枣核微刻船模、蛋空微雕等非遗项目展位依次排开,一场以“壬寅福虎元气满三林古镇宵遥游”为主题的闹元宵活在此拉开帷幕。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翻滚腾挪、龙腾狮跃。开场舞龙狮,已经成为节庆中的传统习俗。狮子为百兽之尊,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能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三林是中国龙狮运动名镇,三林龙狮队享誉海内外,浦东绕龙灯(旧时上海浦东民众对舞龙活动的俗称),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据三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唐峥华介绍,浦东绕龙灯将舞蹈艺术的肢体语言、戏曲的步法亮相、武术的精气神韵等融入到舞龙的技巧中,表现了祥和、喜庆、欢乐、昂扬之美。龙腾狮跃闹元宵,欢天喜地庆佳节,三林人以舞龙舞狮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以奋发昂扬的龙狮精神拥抱崭新的一年。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除了舞龙舞狮之外,当天,他们还将很多本土的非遗项目融入迎新春主题。三林标布服装走秀、三林瓷刻互动体验,都给市民游客带来深刻的文化体验。

三林塘地处浦东,是松江府下最早植棉的古镇之一。自元代始,受黄道婆的影响,三林地区的棉纺织业日益推广,棉纺织业技艺高超而名播全国。三林塘标布工艺讲究,布身光滑洁白,宽一尺二寸,深受各地的欢迎,行销京、秦、晋、甘等地,交易颇大,动辄白银数十万元。三林镇希望将三林标布展示给更多人,在当今人们崇尚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生活中,期待更多人能加入进来关注三林标布,为三林标布重振声誉而努力。三林瓷刻艺术,以刀代笔,以瓷当纸,须凭灵感悟性及文化学养,在技艺制作中,要靠心手合一、耐力韧劲,细微之处方见功夫。今年是虎年,非遗传承人还专门设计制作了虎年生肖作品,并深入社区居委、走进校园部队,手把手向群众传授制作技艺。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现场,唐圆领袍、宋对襟衫、明大衫霞帔轮番上场,上海市民文化协会会员单位上海浦东墨海有涯文化艺术中心带来的汉服走秀,通过不同朝代不同形制的汉服展示,让大家了解汉服的历史以及演变传承的轨迹,为古镇再增一抹古色古香的美。

在长廊深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原来是居民们现场搭起了台子一起包汤圆、做塌饼。三林本帮菜声誉隆,曾上过《舌尖上的非遗》第一季。“元宵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对于我们三林本地人来说,包汤圆、做塌饼必不可少”唐峥华说,汤圆寓意着团圆,是中华各民族元宵节共同的习俗;塌饼是上海本地传统点心,在上海郊区盛行,里面可包各种馅,它也寓意着团圆,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地老人、小孩齐上阵,桌子上备下的盘子一会儿就被一个个圆滚滚的汤圆填满。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咧开了嘴笑着。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公共 | 包汤圆做塌饼 龙腾狮跃闹元宵

此外,当地文化团队还精心准备了文艺快闪节目、猜灯谜以及各项非遗手工等民俗文化活动。在民俗体验区,游客们来到自己喜欢的摊位前,有的驻足观赏,有的向艺人讨教经验,现场DIY,亲自做一个作品带回家。

主办方还特地邀请了留沪过年的环卫工人、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外籍友人等一起游览老街上的三林民俗馆、三林龙狮馆、三林刺绣馆,领略三林民俗文化和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感受团团圆圆过佳节的亲情暖意。

三林镇党委委员许林涛说:“民俗文化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三林对于传承民俗文化高度重视。我们希望通过闹元宵活动,给大家在虎年带来更多福气,元气满满地拥抱美丽的春天,开启充满希望的一年。”据悉,今年4月份,三林镇还将举办上海民俗文化节暨三林塘圣堂庙会。“另外,在今年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我们还会策划举办相关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佳节中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民文化协会共同主办。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摄影:黄艺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