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雕塑《画家齐白石》被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4 18:55

2月24日,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向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国际著名雕塑家吴为山颁发雕塑收藏证书,并委托奥地利驻华大使利肯先生转交证书原件,以表达对中国艺术家作品在奥永久展示的重视与感谢

2021年,为纪念中奥建交50周年,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文交流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在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的积极联络推动下,吴为山应邀创作雕塑作品《画家齐白石》并捐赠给维也纳世界博物馆。

 

艺术 | 雕塑《画家齐白石》被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

陈曦 摄

 

《画家齐白石》创作于2012年,“白石老人表情温润的站在那里,手拿拐杖,在家门口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从他的表情里也可以感受到中国人的温良。他到奥地利去,在维也纳世界博物馆与世界各地的艺术进行交流,用无声的语音讲述中国的故事。在他的脚下是一块黑色的、四方的石头,就像中国的墨,上面写着‘画家齐白石’,这就是这件作品的创意。”吴为山说。

 

艺术 | 雕塑《画家齐白石》被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

路雪 摄

 

维也纳世界博物馆始建于1876年,是奥地利最大的人类学博物馆,致力于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见证人类社会的变迁。《画家齐白石》在此安放,为中奥艺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对中国美术馆而言,这也是继续拓展中奥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对话世界的积极实践。

艺术 | 雕塑《画家齐白石》被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收藏

 

画家齐白石 ,吴为山,83x60x190cm ,雕塑,青铜,2021年奥地利维也纳世界博物馆藏

多年来,中国美术馆与奥地利交流工作一直有序展开,曾于2006年8月与奥地利联邦总理府合作举办“奥地利建筑展”;2006年1月举办“奥地利当代女画家奥娜·贝作品展”;2013年1月举办“维尔纳·贝格——从表现主义到波普艺术”展览;2007年赴维也纳路德维希基金会现代艺术馆举办“中国——面向现实”展览。

齐白石是享誉盛名的中国绘画大师,也是世界舞台上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吴为山所塑造的一系列“齐白石”形象立于世界各地,已经成为一张中华文化对话世界的重要艺术名片。此次捐赠活动不仅是把雕塑《画家齐白石》立于奥地利的一项工作,也是中奥两国文化交往的见证,是生动具体的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的事例。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