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用文字助力乡村振兴,“意千重”新作抒写公益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5 10:35

“我叫咿咿,是一个农村女孩……我经常都是一个人,陪伴我的只有电视。我跟着电视里的人学唱歌,唱起歌来,好像就没那么难过了,我想像自己的歌声能够传到远方,让妈妈、爸爸、姐姐都能听到,还想如果唱得好了,也许我可以上电视,可以让他们看到我……”

这是云南省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分会主席、知名网络作家“意千重”最新创作的公益主题短篇文学作品《小小的我和小小的梦想》中的一小段描写。这部以“意千重”参与腾讯公益“回响计划”的探访经历为基础而进行文学创作的作品,讲述了两个乡村孩子追逐梦想的心路历程。对于此次创作,“意千重”表示,希望通过文字的表达,呈现乡村振兴背后的公益故事,传递更多公益力量,让更多人理解公益的意义,并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中来。据悉,该作品目前已收录于《字句无声,回响不息》公益文学作品合集。

走进公益现场,了解公益的另一面

作为一位有过驻村扶贫经历的8岁男孩的妈妈,“意千重”在深入项目现场前对公益有两种认识,一是给钱给物给帮助,二是通过乡村教育,帮助孩子们走出农村。但在听到受益的女孩快乐自信地歌唱,看见元石珍奥小学音乐舞蹈室中翩翩起舞的孩子,与回乡创业的“00后”小马厂长对话后,“意千重”对于公益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做公益,不是简单的要钱、给钱,得讲智慧,用一个小支点撬动更大的公益力量,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意千重”感慨,以前常常听人说“走出去才算成功”,但看到他们自在、自洽的状态,才意识到“不是所有的人都应该生活在城市里,正如不是所有的人都应该成为作家,人们应该各有方向、各有精彩。”

 

公共 | 用文字助力乡村振兴,“意千重”新作抒写公益故事

 

“意千重”与乡村孩子交流

看着孩子们眼里的光亮和向往,“意千重”更清晰地认识到了公益的另一种意义:“我不知道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会怎样,但我知道,公益入村后,他们的梦想已经被点燃,这份梦想会成为蒲公英的种子,一直传播开去。”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意千重”选择用文字传播她所看到的公益,分享她对公益的理解,希望此举能成为她助力公益的一种形式。

抒写公益故事,传递公益力量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想一直唱下去,将来做个好老师,教农村的孩子们唱歌,不让他们因为家里没钱就不能继续学唱歌。”“旋转……旋转……不停地旋转,我记不得自己已经转了多少圈,我只记得旋转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在围绕着我。”这是“意千重”在深入探访后,写出的《小小的我和小小的梦想》中的主人公——爱唱歌的“咿咿”和爱跳舞的“铛铛”的内心独白。这两位小主人公的塑造均以乡村公益项目中受助的小朋友为原型,她们的家庭条件有限,都曾面临现实困难与梦想的冲突。但是,“咿咿”即使需要每天坐很久的车去城里学习唱歌,她也坚持不懈;“铛铛”经常在路灯下跳舞,无论冬夏酷暑与严寒。她们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眼中散发着的渴望深深打动了“意千重”。“她们是幸运的,‘一校一梦想’‘点亮乡村 光明万家’等公益项目的入村,显著改善了乡村孩子的受教育条件,为她们带来了圆梦的希望。”“意千重”说。

在“意千重”笔下,乡村的孩子就像倔强的小草,努力向上。“意千重”在《小小的我和小小的梦想》的最后也袒露心声:“一个个梦想,一盏盏路灯,会成为那个撬动更大力量的小小支点,我们只要轻轻一推,或许就能帮助这些孩子实现梦想、改变一生,进而助力乡村振兴。”她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朋友能够多多关注公益,参与公益,帮助更多的“咿咿”和“铛铛”实现他们的梦想。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