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冬奥时期,融创文旅“轻”描冰雪产业链

旅游 新旅界 2022-02-14 11:07

“三亿人上冰雪”的实现历程里,室内滑雪场举重若轻,是串连南方游客上冰雪的一大功臣。“后冬奥”时期,在室内雪场领域抢先吃螃蟹的融创文旅集团如何在全面轻资产运营基础上,逐步打通冰雪轻资产的多个业态和领域,以运营管理输出为钥,探索行业发展可能性,让业界倍感期待。

 

\

 

稳坐“钓鱼台”

苏翊鸣摘银、谷爱凌夺冠,全网“一墩难求”……线上,冬奥会各项比赛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线下,市民游客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飞速高攀。作为国内领军的冰雪产业运营商之一,融创文旅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波发展的良机,先后与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金山岭滑雪场以及长白山的两个雪场达成合作,为滑雪场提供运营管理,进一步奠定其在冰雪领域轻资产输出上的话语权。

此时织密冰雪业态,除了冬奥会这个不可或缺的因素,融创文旅自身的冰雪布局和规划也很关键。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融创文旅已开业运营9家雪场(包括3家室外雪场),计划整体战略布局多个室内外雪场,覆盖全国冰雪客源地。截至2022年1月,融创文旅在运营的室内滑雪场总面积已达42.2万平方米,目前运营雪场项目年客流量超300万人次。

 

\

 

纵观融创文旅近几年的发展史,若将冰雪比作拳头产品,那以雪世界品牌而闻名的室内滑雪场就是其早期打响的一张“金字招牌”。新旅界了解到,融创文旅旗下6个室内雪场,平均利润率达到50%以上。春节期间,广州、成都融创雪世界等南方雪场高峰期单日客流达6500人次;全国融创雪场客流整体相较去年同比增长约三成。无论从哪一维度来看,这些数字都相当鲜亮且显眼。

 

\

 

的确,在南方等一些气温条件无法满足滑雪需求的市场,室内冰雪项目开创了一个先河。就连近期新晋顶流“冰墩墩”的设计团队成员都表示,“为了让设计更逼真,团队成员到广州唯一可以滑雪的融创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进行沉浸式创作”,打造出了这个火爆全网的形象。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哈尔滨到广州、无锡、昆明、成都再到重庆,融创文旅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了四季运营的高频滑雪场景,让融创冰雪成为大众上雪第一入口的同时,也给市场,尤其是资方留下了冰雪项目运营先行者的印象,为其后续输出管理运营累计了知名度和口碑。

轻资产成产业赋能加速器

有侧重的发展业态无可厚非,但让市场不解的是,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文旅企业都在收缩过冬,为何融创文旅还有底气逆势加码冰雪业态?要厘清这个问题,就必须复盘融创文旅的“前世今生”。和大部分滑雪场或冰雪项目的操盘者不同,融创文旅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家轻资产运营公司。2021年更开启了全面进军轻资产的发展模式。

疫情黑天鹅突至后,不被重资产套牢、灵活变通的轻资产运营优势被进一步放大。大批文旅企业均喊出了“轻资产运营”的口号,试图通过出售资产瘦身转型来抵抗疫情下的资金重压。一时间,文旅企业“谈重色变”。也正是在此时,融创文旅多年累积下的轻资产运营经验和管理优势进入了市场和行业眼中。

酒店、冰雪、乐园、商业、科技;作为一个横跨多业态的企业,融创文旅究竟“轻”在何处?以冰雪项目为例,在较为常见的认知中,冰雪业态无非就是滑雪滑冰场、小型乐园等重资产投资项目。但融创文旅的冰雪业务似乎不受限,除自有雪场经营之外,刚刚敲定的北大湖、金山岭和长白山项目,以及正在推进中的一些室内和室外雪场合作,融创文旅扮演的都是运营及管理输出的角色,更像是输出管理方案及员工团队的乙方。

 

\

 

雪场之外,融创文旅的轻资产业态还渗透进了冰雪产业链上的多个环节,打造的滑雪学校、滑雪赛事、营地产品等,已逐渐在市场形成亮点印记。其中,融创滑雪学校现包括大众冰雪培训、专业滑雪教育、青少年竞技、冰雪职业教育、专项认证等多个板块,为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冰雪消费者提供冰雪产品。此外,融创文旅冰雪板块已累计举办49场滑雪赛事,其中由广州融创文旅城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已陆续在广州站、成都站、吉林北大湖站开赛,进一步点燃南方冰雪运动的热潮。

 

\

 

除了冰雪板块,融创文旅在酒店住宿、产品规划设计、科技集成等方面的轻资产能力输出也是可圈可点。2021年,融创文旅与重庆高速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云投集团、广西路桥集团等大型集团陆续达成轻资产合作,去年9月,微度假旅游目的地阿朵花屿正式亮相;同年10月,融创文旅集团与华住集团合资创立的永乐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官宣将授权管理22家融创酒店。

在文旅产品规划设计方面,济南融创文旅城、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杭州ins park等项目的先后亮相也不同程度展现了其运营能力等创新之处。

不过,在业界看来,轻资产运营并非易事,对企业品牌影响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要求远大于资金。具体来看,若说品牌影响力是一个长期树立口碑的过程,提升管理能力就是一个不断吸纳人才,充盈团队的过程。以融创文旅集团为例,新旅界了解到,随着新项目的增多,融创文旅建设、发展板块增添了不少研发人员,足见其对于研发能力的看重,而这正是轻资产输出的核心砝码。优质团队有了保障,无论是接受新项目还是创新已有业态,融创文旅都更加得心应手。疫情下仍实现盈利的数据,更是其轻资产模式成功的有力佐证。

冰雪领域还能多轻?

从冬奥会申奥成功到顺利举办,冰雪项目的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要注意到,冬奥会后群众的冰雪激情可能会逐渐冷却,融创文旅想在热度消散后继续抓住市场,就需在运营管理的创新上多下文章,尽可能吸引更多年龄段及不同类型的客群。

至于丰富冰雪领域的轻资业态,融创文旅方面则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自身冰雪产业链,探索和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除以雪世界为核心的基础产品及服务之外,还包括滑雪学校、赛事、营地、俱乐部等多元化产品,以及雪具的存放寄送等衍生服务。

 

\

 

在教育赛道上,去年底融创文旅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合作创立的哈尔滨体育学院融创冰雪学院正式挂牌。融创文旅方面表示,未来培养专业化冰雪产业人才,围绕冰雪运动及冰雪管理两个专业方向整合双方技术专家、教学骨干和教学资源,全面有效地开展学生的实验、实习、实训、创新、就业创业等也将是其轻资产运营的重点方向。

同时,融创文旅也在布局滑雪校队,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近150支滑雪校队组建,并以地区为单位开展日常校际比赛,为冰雪行业储备和输送专业人才,助力滑雪运动纵深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融创文旅也将持续人才链的培养,通过矩阵式管理,向项目所在地的文旅城、雪世界、酒店商业等输出专业的人才团队。

 

\

 

在业内专家看来,一方面,我国冰雪项目起步晚,业态相对单一;不少大型雪场及项目都是私人企业,缺乏管理经验,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大部分冰雪资源仍有待开发,消费市场需求尚未被满足,目前来看赛道也并不拥挤。在此情况下,轻资产运营管理的输出或将有效提高滑雪场的服务质量,提升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和复游率。同时,融创文旅也可在轻资产输出的同时考虑品牌加盟等形式,提高品牌知名度,形成IP矩阵,为行业制造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以上图片均来自受访企业)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