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 | 方锦龙:用琵琶讲好中国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4 15:47

奥运会是体育和文化共同的盛会。奥运的魅力,不仅在于彰显体育竞技的激情,更在于传递文化力量,尽显人文之美。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实际上是一个文化融合、文化传播和文化传承的过程。奥运会是各国文化进行交流的机会,它构建了世界各民族文明、文化、体育与艺术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平台,促进了奥林匹克精神、理念和文化的传播,推动了包括奥林匹克文化在内的世界多元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

 

冬奥时刻 | 方锦龙:用琵琶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全国也掀起了全民参与冬奥,弘扬奥运精神的热潮。广大文艺工作者也紧跟步伐,讴歌时代,为庆祝冬奥会举办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精品

作为文艺工作者,国乐大师放锦龙也积极投身冬奥,去年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中,以一曲《高山流水》向世界奏响了中国的声音。

近日,北京冬奥会举办如火如荼,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式上,方锦龙再次弹奏《高山流水》,用琵琶讲好中国故事,依托音乐艺术表达中国人对冬奥会和冬季运动的理解,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塑造中国形象、表达艺术领域的时代理解。

 

冬奥时刻 | 方锦龙:用琵琶讲好中国故事

 

在方锦龙看来:琵琶既是中国的民族乐器,也是“一带一路”的产物,琵琶从两河流域走入到中国,到中国叫“琵琶”,到欧洲叫“鲁特琴”,到西班牙叫“吉他”,都有“血缘”关系。在表演中,方锦龙在节目《五弦琵琶世界游》展现了既有中国的古琴,北京的单弦,还有两河流域、印度、日本、西班牙等来自世界的声音,以多元的演奏和曲风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和”文化——和而不同,君子之风。

方锦龙表示:“我认为咱们都住在地球村,只有和谐的相处,才能一起向未来。在去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特别节目中,我用水晶琵琶演奏了一曲《高山流水》,一周年以后,我们的北京现在受到世界瞩目,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特别骄傲。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我同样演奏了《高山流水》,通过演奏我想把中国的传统音乐、传统文化更多地传递给世界。因为我们的民族音乐是来自于农耕文化,是非常温润的,是向世界敞开怀抱的。”

“此外,我们的曲子大多都比较‘绿色环保’,《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高山流水》等作品都体现了大自然的美,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如期完成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我也想借此机会,把中国的自然之美传递给世界,用中国的民族乐器琵琶讲好中国故事,讲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方锦龙笑谈。

(摄影/后期 朱珠)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