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音乐剧《有一天》首演 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6 13:54

2月25日晚,原创谍战音乐剧《有一天》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首演,跌宕起伏的节奏、扣人心弦的剧情、优美动听的音乐,还有演员们入木三分的表演,让众多业内专家和首都的观众欣赏了一部纷呈精彩的谍战大戏。

艺术 | 音乐剧《有一天》首演 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音乐剧《有一天》由安徽演艺集团出品、安徽省歌舞剧院制作演出,是安徽首部原创音乐剧。该剧取材于我党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事件之一,展现了党的早期情报工作者在白色恐怖下,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挽救大局的故事。真实的历史故事、合理的虚构与艺术加工融汇于荡气回肠的大背景之下,创作者们辩证地融入了当代人对忠诚、理想、信仰的深刻思考,站在今天的角度回望历史,反思生活。

音乐剧《有一天》汇集了国内一线主创,并邀请了一众实力派演员加盟,著名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任导演,资深剧目策划人、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任艺术总监,青年编剧、中国音乐剧协会副秘书长杨硕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任视觉总监,青年作曲家陈思昂任作曲。音乐剧演员夏振凯领衔主演,实力派音乐剧演员许乐,歌手王唯旖,安徽省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吴多斐,青年音乐剧演员赵穆宸、王博文、牛悦敏,安徽省歌舞剧院优秀演员张由吉,分别饰演剧中的主要角色。

艺术 | 音乐剧《有一天》首演 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谈及该剧的创作,导演钟浩说:“《有一天》作为一部谍战剧,应该如何在舞台上以音乐剧的形式去呈现?整个主创团队先找到了一个语汇,他们应该是黑暗中的舞者,在黑暗中隐藏,我们希望把这部戏做得具有现代感,更酷一点,偏流行一些,甚至有点摇滚的感觉,这个最初的想法,一直贯穿到之后的整体创作过程。”

用当代的艺术手段去表达历史题材,是该剧的一个亮点。艺术总监赵海风介绍:“这部剧的形式是现代的,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的表现形式,首先要符合音乐剧的艺术特点,它的所有的歌、舞、行动都是为戏剧服务的,都是为了表现人物服务的,这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用了现代的手法去呈现一个红色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喜爱这部剧,从而走进历史,获得一种启发、启示。”

作曲家陈思昂在谈及该剧创作时表示,整个作品的音乐力求为观众营造谍战的紧张与急迫,并通过音乐给予每个人物鲜明的主题,用音乐塑造人物形象,展现人物性格。“这次创作,我有意识地在配器上寻找一些特殊的音色,让整个作品在音乐上带给观众复古而又流行的独特感受。比如大反派许连城出场时,配器用了羽管键琴,这个起源于十五世纪末的乐器,带给人的感觉既压抑又腐朽,非常符合这个人物的角色定位。其中还有一个看点,便是在舞台上时隐时现的四位乐手常常加入演出之中,特别是音乐剧开场,吉他手用吉他模拟电台发报的声音,便是导演钟浩突发的灵感,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编剧杨硕与导演钟浩合作了12年之久,面对这样一个谍战题材的音乐剧,杨硕十分珍惜创作机会,他表示不能辜负团队的信任,更要对得起这么好的题材。在创作之初,由于有丰富的历史故事和背景资料作为支撑,他的创作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十分顺利。但是在之后,在与其他主创、主演交流之中,杨硕感到剧本还存在一些不足,他进行了多次修改,到首演时,剧本已经是第11稿了。

作为潜伏在敌人内部的革命者,意味着要有正反两个面孔,这是对三位主演的考验和挑战。主演夏振凯表示,他所饰演的严向晖这个角色有别于以往他饰演的其他角色,因为他有一正一反的两面性,一个是公开的反面角色,另一个隐藏的正面角色,他需要游刃有余地往返在正反之间,两个面向必须都展现到位。

艺术 | 音乐剧《有一天》首演 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音乐剧《有一天》作为一部谍战大戏,乐手只有4位,即吉他、贝斯、鼓、键盘。全剧有40多个角色,演员只有21位,除了8位主要演员外,其他角色由13位群演分饰,这样的人员结构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也是主创团队的一种追求,那就是培养音乐剧演员一专多能、一人分饰多角的本领,减少演员和乐手的数量,以便于音乐剧的巡演和市场化运作。

2月26日,音乐剧《有一天》将继续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首演的第二场演出,在此之后,该剧将展开它的巡演之旅,让更多观众能够现场感受这部谍战大戏的魅力。

(图片为该剧剧照,由演出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