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展播预告 |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4 14:57

为丰富全国人民农历新年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的“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网络传播系列活动正月初一(2月1日)到正月十五(2月15日)与文旅中国特别企划精选31部受资助舞台艺术剧目线上云演播、48件(组)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线上云展览。参与本次云展播系列活动的作品紧紧围绕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等主题,展现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2月4日(正月初四)展播剧目:

15:00-19:00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

展播预告 |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是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后的又一部大型革命题材芭蕾舞剧。其故事线索依然围绕着人们熟知的荧幕经典,却第一次以成年潘冬子的视角来回忆往昔,刻画了一个在磨难中成长的、虽然失去了母亲却为救起更多的母亲、守护更多的家庭而英勇奋战的红军战士形象。

【获奖情况】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

【创排院团】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出人出戏,继承发扬经典芭蕾,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以海内外巡演为工作重点,以剧目排演促人才发展,是具有国际化理念、专业化水准、市场化运作的中国顶尖芭蕾舞团。成立以来,上海芭蕾舞团拥有了《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经典版《天鹅湖》《哈姆雷特》《闪闪的红星》等175部原创芭蕾舞剧,通过大量作品的积累、演出的拓展,树立起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海派芭蕾风格,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芭蕾艺术的风采。

展播预告 |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

【主创团队】

编导、编剧:赵明

中国著名编舞家,一级编剧,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先后8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由其创作的芭蕾舞剧中国版《胡桃夹子》获第十届“文华奖”;舞剧《红楼梦》荣获第四届歌剧、舞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和第十二届“文华奖”及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音乐舞蹈诗《家住长江边》荣获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大奖;中国首部杂技剧《天鹅湖》荣获“十大精品工程奖”和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被英国曼彻斯特晚报评为“国际剧目大奖”;舞剧《闪闪的红星》和《霸王别姬》分别荣获中国舞剧最高奖“荷花奖”的唯一“最佳编导奖”;以苏绣为题材创作的中国舞剧《绣娘》获“五个一工程”奖。

作曲:杜鸣

一级作曲,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创作作品有舞剧《沙湾往事》《花木兰》,歌剧《二泉》《英·雄》,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民族音乐剧《山歌好比春江水》,电影音乐《毛泽东去安源》等。曾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奖”作曲奖、“金钟奖”特别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音乐奖、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优秀歌曲奖,及全军数届文艺会演作曲一等奖等奖项。

舞美、灯光设计:韩江

2016年加入中国国家话剧院任职。先后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设计由林兆华执导郭文景作曲的两部歌剧《夜宴》《狂人日记》,并成为林兆华的御用设计师,合作作品《厕所》《白鹿原》《娜拉的儿女》等。2008年与著名编舞家王媛媛共同创办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连续推出了《惊梦》《棱镜》《霾》《野草》《夜宴》等十多部舞蹈作品。曾为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创作芭蕾舞剧《泪泉》《天鹅湖》《海盗》《仙女》《吉赛尔》《希尔薇亚》、原创舞剧《牡丹亭》以及十余部现代舞蹈作品。其它作品包括:谭盾歌剧《门》,广西歌舞剧院音乐剧《桂花雨》,关锦鹏导演的昆曲《怜香伴》,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舞剧《花木兰》等等,从业十多年间参与创作上百部各类舞台剧作品。

服装、人物造型设计:李锐丁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后攻读于日本东京武藏野美术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现任上海锐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兼艺术总监。三十多年来共设计、监制了两百多部舞台演出服饰、化妆造型及时尚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国家级各类大奖。2008年与奥斯卡服装奖获奖者石冈瑛子携手合作,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2016年荣获国际舞台美术联盟(ISTAN)专家头衔。主要作品包括:首届丝绸之路文博会开幕式16版舞剧《丝路花雨》、亚信峰会文艺晚会《携手向明天》、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海申请世博大型歌舞剧《金舞银饰》等项目;莎士比亚喜剧《威尼斯商人》、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民族歌剧《运河谣》、大型歌剧《赵氏孤儿》等。

展播预告 |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

 

直播入口:下载文旅中国app客户端,在搜索栏内直接输入“共享中国年”等关键字进行搜索,即可找到直播入口。或在进入端内后,点击屏幕最下方“视频”或“短视频”一栏,再在屏幕最上方选择“直播”即可观看。

更多展播剧目介绍及美术作品展示请下载文旅中国app客户端,在搜索栏内直接输入“共享中国年”等关键字进行搜索,或在进入端内后在屏幕上方频道横条处选择“专题”一栏,点击“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 携手向未来’春节线上展播”专题,不错过每一个剧目介绍和美术作品展示。

版权声明:此次活动的视频和图文内容均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提供,未经授权,对您即将观赏的内容进行的所有复制、发布行为均属侵权行为。任何盗版侵权操作,系统都将追踪到您本人。我们将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