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展播预告 | 话剧《逆行》—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正月初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4 15:05

为丰富全国人民农历新年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办的“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网络传播系列活动正月初一(2月1日)到正月十五(2月15日)与文旅中国特别企划精选31部受资助舞台艺术剧目线上云演播、48件(组)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线上云展览。参与本次云展播系列活动的作品紧紧围绕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等主题,展现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2月5日(正月初五)展播剧目:

19:00-21:00 话剧《逆行》

展播预告 | 话剧《逆行》—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正月初四)

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

话剧《逆行》以武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身患绝症仍坚持与病魔斗争抢救生命的“逆行”为主线,通过刘宇先及其老师江凌云以及外卖小哥陈汉生三家人在疫情中的情感纠葛,全景展现了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巨大付出和牺牲,并通过“突如其来”“未雨绸缪”“ 抢救生命”“全民抗疫”“全国驰援”“迎接曙光”等震撼人心的戏剧情节,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不服输”的精神品格。

【获奖情况】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

2020年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

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

【创排院团】

展播预告 | 话剧《逆行》—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正月初四)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于1953年,有话剧、儿童剧、木偶剧、音乐剧等四大剧种。代表作品:话剧《扬子江边》《同船过渡》《春夏秋冬》《董必武》《王荷波》《地铁时代》《逆行》等,儿童剧《小侦察》《春雨沙沙》《希望》《孩子剧团》等,木偶剧《假人》《狮子舞》《闹花灯》《少年孔丘》《罗汉传奇》等,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来自星星的鱼》《九色鹿》,小品《真假难辨》《招聘》《五十块钱》等剧(节)目400余部,先后荣获“文华大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奖”、“梅花奖”、“金狮奖”等70余项奖项。

【主创团队】

编剧:赵瑞泰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创作了《情系母亲河》《春夏秋冬》《母亲》《张之洞》《裂变1911》《董必武》等优秀话剧,屡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曹禺戏剧奖、金狮奖等奖项。创作的电视连续剧《向警予》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后,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连续剧《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获飞天奖、金鹰奖。

总导演:王晓鹰

著名戏剧导演,导演学博士。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中央直接联系的国家级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及“新世纪杰出导演”称号。近年主要导演作品:话剧《离去》《伏生》《理查三世》《深度灼伤》《简·爱》《哥本哈根》等;歌剧《钓鱼城》;舞剧《十里红妆》;音乐话剧《老宅》《断桥》;黄梅戏《半个月亮》;越剧《赵氏孤儿》;京剧《辛弃疾》;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等。

导演:王剑男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要导演作品:话剧《比萨斜塔》、《海棠胡同》、《春潮》、《物理学家》、《笑面人》(中法)、《I don’t want to sing alone》(新加坡)等。作品曾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并多次参加国际戏剧合作交流。

舞美设计:张华翔

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舞台设计师。创作的剧目多次参加包括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在内的国家级戏剧汇演,屡获包括文华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戏剧奖项。近年来舞台设计代表作品:话剧《春潮》《大清相国》《伏生》等,儿童剧《足球少年》《少年孙中山》、民族歌剧《弄染之光》。出版个人专著《薛殿杰——中国舞台美术大师的艺术人生》一书。

灯光设计:刘建中

一级灯光设计。其作品六次获文华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奖、四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两次获全军优秀剧目汇演灯光设计奖。获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优秀剧目调演优秀灯光设计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舞美(灯光设计)奖、中国话剧百年优秀剧目调演优秀灯光设计奖。获第四届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奖项。代表作品:话剧《伏生》《理查三世》,音乐剧《钢的琴》,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小二黑结婚》,舞剧《风中少林》,京剧《西安事变》等。

作曲:蓝天

一级作曲。两度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华音乐奖”,作曲的舞剧《十里红妆》、滇剧《水莽草》分别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音乐剧《畲娘》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音乐创作奖”, 清音歌《要嫁就嫁解放军》获全军文艺调演金奖。同时,多次在中国艺术节、戏剧节获奖。2001年举办《蓝天个人音乐作品专场》,并出版《戏与歌》音乐专著,出版《蓝天祥云飘来的歌》《古经新唱——新三字经》等个人CD专辑。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完成的项目:崔健2008年演唱会,大型儿童音乐剧《北京传说》、话剧《培尔金特》、大型音乐剧《茉莉花》、大型舞剧《水月洛神》、歌剧《红河谷》等。

展播预告 | 话剧《逆行》—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携手向未来”春节展播剧目(正月初四)

直播入口:下载文旅中国app客户端,在搜索栏内直接输入“共享中国年”等关键字进行搜索,即可找到直播入口。或在进入端内后,点击屏幕最下方“视频”或“短视频”一栏,再在屏幕最上方选择“直播”即可观看。

更多展播剧目介绍及美术作品展示请下载文旅中国app客户端,在搜索栏内直接输入“共享中国年”等关键字进行搜索,或在进入端内后在屏幕上方频道横条处选择“专题”一栏,点击“国家艺术基金‘共享中国年 携手向未来’春节线上展播”专题,不错过每一个剧目介绍和美术作品展示。

版权声明:此次活动的视频和图文内容均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提供,未经授权,对您即将观赏的内容进行的所有复制、发布行为均属侵权行为。任何盗版侵权操作,系统都将追踪到您本人。我们将依据法律,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