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 | 中央美院崔冬晖:用燕山雪花讲好中国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6 14:09

冬奥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竞技水平最高的冬季综合性体育赛事,备受世界瞩目和期待。

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既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所作的庄严承诺,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愿望,更是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不仅对中国意义非凡,对世界也意义重大。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中国首都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场充满冰雪元素的盛会简约却精彩纷呈,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繁荣、强大和自信的中国。精美绝伦的光影设计为世界人民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如何让一朵雪花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向坐在主席台上的各国政要讲好中国故事?

冬奥时刻 | 中央美院崔冬晖:用燕山雪花讲好中国故事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崔冬晖及其团队负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席台部分视觉呈现和空间改造项目,为此,他们绞尽了脑汁。

在冬奥会和残冬奥会开闭幕式呈现的过程中,中外媒体的镜头会时不时“盯”在主席台,因此,主席台整体的包装设计以及空间改造被称为开闭幕式的“眼睛”。

自2020年底,崔冬晖及其团队奋战了一年多,拿出了十几稿的设计方案,用中国的文化符号、冰雪元素将中国故事展现给世界。

“燕山雪花大如席,我们以此为主题理念,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把冰雪文化和举办冬奥会的所在成所在的地区——河北、北京等一些抵御文化元素呈现在了设计的空间区域当中。我和团队把整个燕山山脉的形状和走势通过一种极简主义线条设计呈现出来,同时融合了长城、山脉、烽火台、雪花等元素 ,大到整体灯光、背景,小到座椅、地毯细节进行设计改造,将主席台包装成为融合中国文化元素,讲述中国冰雪故事的视觉区域。”

冬奥时刻 | 中央美院崔冬晖:用燕山雪花讲好中国故事

在整个的观众席当中,主席台以淡蓝色的包装设计,在视觉上呈现了符合冰雪主题氛围的光环境。不仅强调了主席台位置的重要性、特殊性,也融合了冰雪文化的特色。同时,此次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中处处匠心独运的诗情画意和中国式浪漫,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卷,更展现出了中国人民内心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