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深挖特色资源,广西融水打造风情苗乡旅游品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8 15:06

春节期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林城村的乌都苗寨热闹非凡,当地的苗族群众穿上节日的盛装,以苗族习俗吹芦笙、跳芦笙舞等多种形式,庆祝新春佳节,今年也是该屯发展旅游产业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旅游|深挖特色资源,广西融水打造风情苗乡旅游品牌

 

融水,“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中国百节民俗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风光秀美的大苗山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赋予融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融水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打造“秀美融水·风情苗乡”为旅游发展方向,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工作,举全县之力推进旅游发展。随着旅游市场日渐火爆,大苗山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融水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扶贫富民之路。

2021年1月至6月,融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409.05万人次,同比增长149.13%,旅游消费47.18亿元,同比增长142.93%,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2021年底,融水入选了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旅游|深挖特色资源,广西融水打造风情苗乡旅游品牌

 

融水县的民族节日丰富多彩,规模巨大、影响较大的苗族节日有过苗年、安太芦笙节、香粉古龙坡会等,被称为“百节之乡”。融水县充分利用“百节之乡”的优势,以非遗文化为引领,打造民族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提炼12个精品民族文化习俗,作为旅游文化产品打造推出,形成“天天有表演、月月有节庆、年年有大型活动”的文化活动品牌。

积极打造元宝山金秋烧鱼季、芦笙斗马节、苗年等系列活动,营造民族气息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按照“一条绿色旅游通道,两大龙头片区引领,三大重点项目支撑”的战略布局,融水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一大批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及景区景点创建、提级工作。自2018年以来,依托柳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吸引20个子项目落户融水,计划总投资达224.42亿元,有效推动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部门资金,投资2000多万元对西洞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西洞于2018年11月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工艺融水”项目投入使用,引入国家人社部第64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工程——广西融水民族传统工艺人才孵化中心,利用苗族传统刺绣、银饰、蜡染等基地对村民进行技艺培训,实现文化旅游双赢。

 

旅游|深挖特色资源,广西融水打造风情苗乡旅游品牌

 

融水还着力打造旅游景区景点和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加快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新增梦呜苗寨为国家4A级景区,新增龙女沟和双龙沟两处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同时,将在双龙沟、龙女沟两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推出一批集“康复理疗、养生保健、健康饮食、康体休闲”于一体的康养旅游示范产品,推进康养旅游发展。

(图片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