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移动琴房”搬到社会需要的地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3 13:49

高校音乐学院传统的钢琴艺术教育通常在一间固定的钢琴房进行,但是近日记者了解到,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却有着特殊的“移动琴房”,它并不是固定的,有时在校园,有时在乡村,还有时在云端。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匡勇胜、唐昌菲两位教授在钢琴艺术硕士教学中,启动了“移动琴房”新型教学模式。“移动琴房”不仅注重学生的演奏技术训练,还与学生的艺术品格养成结合起来,能有效解决高校钢琴艺术硕士教育一直以来存在的重专业轻德育、重课堂轻实践等问题。

 

艺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移动琴房”搬到社会需要的地方

“移动琴房”搬到八音艺校

 

“移动琴房”主要由社会服务、助力乡村音乐教育、创演一体三大板块组成,5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和社会效益。“琴童战疫·名师抗疫”“5G&物联 教育新纪元”2019首届物联网钢琴教育论坛、“聆听经典,陶冶情操”——高雅艺术进学院等百余场公益讲座及音乐会以全新的形式极大丰富了钢琴学子的学习方式。“携手同心·梦想导航,振兴乡村艺术教育百校行”活动已经在5个音乐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乡村开展,为3000余名农村孩子送去了先进的钢琴教育理念和设备。

此外,学院还以湖湘文化为根,创作了一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钢琴作品,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系列音乐会,钢琴作品《月亮粑粑》和《故乡印象》分获“媒体艺术之都·长沙音韵作品创作大赛”第一名及优秀作品奖、第十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音乐展演原创纯音乐“十大金曲奖”,“丝绸之路·驿站”获团中央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奖,团队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中国速度”在国际作曲比赛中获大奖。

 

艺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移动琴房”搬到社会需要的地方

“移动琴房”搬到云端

 

艺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移动琴房”搬到社会需要的地方

 

“移动琴房”试听音乐会现场

匡勇胜介绍,“移动琴房”教育的核心在于真正在教育的环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打破教育闭环,把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将琴房搬到城市、乡村等社会真正需要的地方,最终把讲台与舞台、教学与实践紧密联合在一起。这种新型教育模式以教学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教学,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锻炼演奏技巧,在社会大课堂里提升认知水平,并从中获得艺术情操的真正提升,是高校钢琴艺术硕士培养的新探索。

(图片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